來自日本的衝浪男孩鴨子被好浪吸引,飛躍2,000多公里來到東河金樽,白天衝浪、晚間經營居酒屋;老家在關西的大白,環島旅行而喜歡池上,租了間老屋,將工作室從台北移到鄉間,經營一間半開放式的設計工作室兼咖啡館;隨丈夫從都市返回家鄉的曹姐,接手傳承3代的老書店,與在地人一起守護池上的美好,並熱心介紹給訪客;卑南族的馬秋與丈夫李學長善用所屬的石生部落文化結合在地素材進行創作,傳遞部落文化……


從落後窮鄉到10大國際旅遊城市

類似前述的例子多不勝數,原來被戲稱「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台東,從觀光、文化、印象到經濟都正在翻轉中,如果你年年遊訪台東,更能感受變化。

過去台東沒有發展工業,雖然一直仰賴著觀光產業,但受限於淡旺季與風災影響大,地方經濟與資源遠遜於西岸城市;然而2016年,台東獲旅遊指南《孤獨星球》評選為「亞洲十大最佳旅遊景點」;2017年,獲Booking.com評選為「2018年全球十大新興旅遊城市」,與日本札幌是亞洲唯二的入榜城市;2018年,從農漁會信用部數據顯示,台東民眾存款增加 371億元。

台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如何從年年榜上有名的窮鄉,翻轉成許多第一的魅力幸福城市?


用體驗旅遊扭轉經濟

台東在工業時代未發展工業的劣勢,到了體驗經濟的年代反轉成了優勢,得以保留下美得令人驚歎的山水海景與慢步調,這固然是優勢,然而,臨海的島國哪兒不是好山好水?哪個縣市不發展觀光?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新南向國家的觀光客成長30%、歐洲觀光客成長8-12%的此刻,台東還有沒有更特出、令人非訪不可的理由?

魅力台東的崛起與蛻變,絕非僥倖!在官方,有縣府全新擘畫的觀光產業發展概念為軸線,以熱氣球、衝浪及鐵人三項等國際活動與運動賽事,成功打造陸海空國際觀光運動大城,透過發展觀光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提高民眾收入。政府重塑並行銷台東城市品牌、進行基礎建設的同時,民間也有許多組織、團體凝聚地方高素質的公民意識早早投入地方創生,這些都是窮縣台東翻轉、力振經濟的契機。

這期封面故事,我們就從體驗經濟的角度,來一探這些年台東質變的力量。交通部觀光局近日推出的5縣市旅遊補助方案也包括台東,是否真能對觀光業乃至當地民生產業有助益?相信看過這期的報導後,你心裡會浮現答案。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6月號 202期 文/許佩玟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