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勳以「生、養、教、建」機制開創TTMaker創客基地,「生」透過與學界合作,將人才培育出來,或將人才引進來;「養」是找補助,扶助創客創業;「教」提供大師講座與業師輔導,進行市場需求、世界新技術等教育訓練;「建」則陪伴成立公司,扶助創業者成長。透過這樣的機制引導創客落地深耕台東,持續研發創新產品或服務。

很窮的台東縣府想盡辦法爭取資源,創客基地的空間場地是向原民會借的,2,700萬「補助新創團隊開發創新應用服務計畫」的經費也是向原民會爭取的,用作分攤新創團隊初期創業風險,優秀創業團隊最高補助500萬。

為了辦出有質感、幫助台東解決問題的創客基地,已進行2梯次進駐團隊計畫之審查,從70多個團隊嚴加篩選,聚焦在觀光、農業、文創、教育、交通及弱勢族群照顧等面向。目前有12個新創團隊進駐,其中1/3是在地團隊,8個新創團隊將公司登記在台東。


從後山到領先的智慧城

TTMaker創客園區的構想與落實,讓台東拿下了201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余明勳回憶台東要發展智慧城市之初,全國都在等著看笑話,孰料僅僅4個月就建置250個熱區,讓全縣公用的免費網路TTFree上路,目前每人每天可連網時數為2小時,創新紀錄。

資訊產業出身的台東國計處處長余明勳,開創TTMaker創客基地,為台東贏得2017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TTPush的建置,更將台東一舉推上領先的智慧城市。TTPush是一款整合台東縣政府各局處多方資源,提供即時縣政資訊與服務的App窗口,利用訊息推播將政府的宣導傳遞給縣民,民眾使用愈多,可獲得愈多的台東金幣集點換商品。台東金幣為全台首創,開創了縣市地方新的行銷模式,創造各種誘因,讓民眾樂於接收縣府訊息,累積金幣,目前可在台東100多個店家、400多項商品進行兌換使用。此舉也為店家創造3倍的營業額,堪稱三贏之創舉。而且TTPush不限縣民,認同、來到台東的旅人皆可使用。

5月的論壇在國計處處長余明勳(左一)催生的TTMaker登場,邀請工業4.0大師桑德勒(右二)與PTT共同創辦人戴志洋(左二)對談,縣長黃健庭(中)也現身與談,右一為主持人吳迎春。


創客實驗室 從台東翻轉台灣

桑德勒表示,TTMaker導入科技助台東脫貧的青年創業計畫令他驚豔,也讓他看見更多產業或國家合作的可能性。渾身充滿創客創業基因的戴志洋,在論壇中說到來台東的初心,他反思為什麼留在城市做錦上添花的加速器?「把台東當成你的實驗室,找到真正的需求,讓台東成為台灣的典範,從台東翻轉台灣!」

「在太平洋邊創業」的呼喊,吸引許多創客與新創團隊前來,只要有位子、有電腦、有網路,還有好點子,就能展開新創的事業。
 

余明勳以數位科技彌補地域落差,協助台東發展,2015年台東獲ICF「全球21大國際智慧城市」,2016、2017連續2年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肯定,他向科技讀者招手:「想不想在太平洋邊創業?面對太平洋寫出第一支程式?」

在戴志洋眼中,台東根本是創客的故鄉,幾乎人人喜歡動手做。從遊客到創客,你可以更深刻體驗台東。

戴志洋認為台東根本是創客的故鄉。從遊客到創客,你可以更深刻體驗台東。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6月號 20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