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只是想盡辦法,要讓台東活下來,」黃健庭回憶接手台東時的慘狀與初衷,即使中央有補助,也必須自己伸手才有可能拿得到,然而縣府公務人員士氣低靡,接到補助申請的公文就直接收入抽屜裡,根本不敢爭取。

於是他一邊謀畫台東的救經濟辦法,一邊改造縣府公務人員,跌破眾人眼鏡的拿下國貿局舉辦的國際會展提案競賽第一名,900萬的獎金成了發展熱氣球產業的第一桶金,自此台東走上了翻轉之路,而縣府團隊也逐步重拾了自信心與工作DNA,作為領導人的黃健庭賦與團隊成員價值感,過去出去開會的垂頭喪氣變作今日的腰骨挺直。

透過成功的品牌定位──國際級觀光運動大城,舉辦創意特色活動,帶動龐大商機,不僅觀光相關產業受惠,連周邊民生產業也受益,整體商家營業額一年超過200億,吸引民間企業投資逾260億,更創造就業機會,2017年失業率3.5%更是降至全國最低。

台東壯麗的山川與海岸線等優美的景色,也成為鐵人三項和自行車運動勝地,世界三大國際鐵人三項品牌之二Challenge Taiwan及IRONMAN 70.3 Taiwan就在台東舉辦。(梁翔瑋‧賴怡蓉攝)


透過觀光手段 繁榮台東

ChallengeTaiwan賽事重視與美景的結合,要讓選手與觀賽者在賽事之外也能擁有美好的旅遊體驗;今年春日登場的台東慢食節,透過慢食、慢旅,讓旅人走進台東,認識在地新鮮豐美的食材,同時也活化地方農產經濟,帶動台東慢食料理風氣,打造台東「產地餐桌」行旅品牌……。

對黃健庭來說,活動賽事不僅是活動賽事,更是一種生活的體驗。未發展工業而保留下絕美的山水海景與慢步調,恰恰在全球吹起體驗經濟與慢城運動的今日,成為無可取代的優勢。

在第一任縣長任內,他透過觀光手段,繁榮台東,默默致力國際化,將既有的運動項目或賽事做到國際標準,想盡辦法將人潮帶進來,讓台東活下來,第一年就將觀光人次從400多萬人次衝高到超過600萬人次,成長50%;到了第二任,不再強調人次、營業額等量化數據,取而代之的是對品質的提升,讓台東活得更好些,致力打造「國際幸福城市」,2次贏得經濟部招商績效評比非六都組全國第一名,單此項目競賽就為台東府庫賺進了1億5千萬獎金,而在他上任之前,台東每每直接棄權。在一場爭取國際旅宿龍頭企業合作投資的場合中,他是所有出席的縣市中唯一全用英語報告的地方首長。


縣府振興台東經濟四步曲:主辦特色活動→帶動龐大商機→吸引民間投資→創造就業機會。

台東為世界百大潛水勝地之一,開創深入海底11.5m的綠島豆丁海馬造型郵筒,是目前全球最深的海底郵箱。(陳宜禧攝)
 


後山智慧城市的正在進行式

這幾年台東從黑馬變成各種縣市競賽、評比的常勝軍,黃健庭始終牢記:「讓台東人過好的生活,讓台東人有理由留下來,年輕人留下來工作,可與家人一起生活,減少低收入戶,減少隔代教養問題。」

黃健庭用企業管理的方式來經營台東,在其帶領下,縣府團隊善用創新與科技變革台東,快速縮短與其他縣市的差距,例如建置TTFree公共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復康巴士服務智慧派車系統;更令人驚豔的TTPush,推出約1年下載人次已達3萬人,與企業共同開發,與商家合作,將政令宣傳推廣與民眾意見、生活所需融合在一起,設計可兌換民生餐飲用物的台東金幣,經費來自原來公部門編列的宣傳費;為推廣台東農作物,建置GOGOTAITUNG購夠臺東平台,打造台東農產精品品牌,將挹注並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嚴選出平台近百家小農及產加工業者,共同提升農產價值、安心消費、環境永續……等,與小農們共好。凡此種種,皆是全台首創。目標導向的施政,與他過去擔任專業企業經理人與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不無關係。

在基礎建設差不多完備後,縣長第二任期間,更全力朝向智慧化、國際化、深耕教育與環境永續邁進,他開辦南島國際美術獎向全球徵件、音樂節等國際藝文活動,從公德心、視野、美學等各方面提升人的素質,例如為計程車司機開課,教育禮儀與外語。

台東的轉變必須親自體驗擔任縣長一職的黃健庭,為台東的未來勾勒出一個國際級的城市,全面拉升在地民眾的素質,期望吸引國際高端遊客。

從最不快樂的城市到今日高達8成的快樂指數,台東確確實實不一樣了,成為許多人嚮往旅遊、移居的城市,黃健庭笑說,不時遇到民眾跟他「抱怨」,突然冒出許多親友要來玩熱氣球、看衝浪、參加鐵人三項,要幫忙安排住宿度假等等。要想知道台東的轉變,必須親自體驗一番才能領會。

縣長黃健庭重塑縣府公務人員工作DNA,打造活力縣府團隊,共同翻轉台東。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8年6月號 20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台東縣政府‧梁翔瑋‧天際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