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為高雄大樹一家有機鳳梨農場布建的阿龜微氣候系統,協助精準掌握農田的溫度,在寒害來襲時預先防寒未受損害,2018年收成後,打入中國最大水果供應鏈,外銷價格成長1.5成的好成績,引起國內外矚目,案量陡增。其實,創業僅2年的「阿龜」團隊,背後是一群平均年齡30歲左右的年輕人,以「農業環境大數據」切入而大獲成功的第一個案子,卻選擇從18個月一收的鳳梨作物且標準最嚴的有機耕作著手,深富挑戰精神的「阿龜」發起人吳君孝說,「既然是要解決農業的真實問題,就從最難的開始」;至今協助的農場覆蓋全臺,包含近10項作物、超過20個案場,國外拓展計畫也正如火如荼開展中。

從蜂巢數據社團到蜂巢數據公司,一貫樂於與跨領域的人合作,勇於挑戰、解決問題。


在辦公室種菜的資料科學家

數年前,有一個資料科學出身的年輕人在做資料分析工作之餘,一時興起在辦公室自造水耕箱種起了菜,還運用專業做了環境參數分析,找出最佳種植方式,沒想到竟捲起了當時辦公室的種菜瘋,也埋下他日後走進農業圈的第一顆種子,他是後來「阿龜微氣候天眼通」計畫的發起人、也是蜂巢數據科技的執行長吳君孝。

在資策會期間,做過食安、警政、環保、經濟……等領域的資料分析,在臺灣推廣智慧農業前期時,應農委會之邀,協助將資料科學導入農業,他才真正進入農業研究領域。他觀察到農業的狀況,從政策到農業第一線的落差,並藉數據的科學分析,擬出5大方向、12項策略的建議白皮書,然而政府單位因諸多考量無法施行,為驗證自己的推論,他決定身體力行,找了在學時期的跨領域學長們,一起動手解決農業面臨的實際問題。「阿龜微氣候」就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出來。

這項農業微氣候分析應用計畫,原名「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取名「阿龜」,源於農業英文Agriculture縮寫諧音,「天眼通」來自農業的重要守護神媽祖的左右手千里眼,寄寓幫助農人解決農業問題的目標,因名稱太長,老是被念錯而縮減為「阿龜微氣候」。計畫結束後重整,邁向商業之路,後來也代表他們在農業領域的品牌、產品和團隊名稱。熟悉科技業的人也許會認為,做出一支產品就能大概率解決農業的問題,但對於阿龜團隊來說,解決之路才啟程。


走進農地 發掘真正的問題

要提供農地上切實合用的建議,必須先有微氣候、土壤等田間資料,問題是資料哪裡來?過去從農者只能聽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預報,常常真實的情況是氣象預報沒下雨,而農地下雨等等,對在地的農人派不上用場;土壤的溼度,過去農人都抓一把土憑經驗來判斷,然而抓的土只能判斷表層現象,對於根系情況無法判別……種種問題,若非真實走進農地裡,根本無法切實了解從農者遭遇的問題,更遑論解決問題了。

在田間與從農者聊天,吳君孝逐漸發覺整個產業鏈不同處境的問題與需求,例如青農想透過資料工具學習農務知識的需求、缺資金的農人期望有較便宜好用的農業機具使用、產銷兩端因資料不透明而缺乏信任、產銷班等單位教種的作物中,農人會自行決定種價錢好自己又會種的作物,卻又因知識或資訊缺乏造成選擇性受限,是導致農產品市場崩盤的原因之一……。

吳君孝(左)常蹲在農地裡,了解農民的真實需求。圖右為綠冠有機鳳梨農場負責農務的青農李立安。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3月號 210期 
文/許佩玟 圖/蜂巢數據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