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的營養成分並非食進多少就能被人體利用多少,還得視其來源。以添加葉黃素的機能蛋為例,黃志博表示,有眼科醫師指出雞蛋裡的葉黃素生物利用率是十字花科蔬菜的4倍,因此寶奇生技在飼料添加金盞花,讓雞蛋有豐富的葉黃素含量(超過2,000μg/100g),比一般雞蛋高出10-12倍,「吃一顆咱兜ㄟ葉黃素雞蛋的生物利用率,等同於相同份量十字花科蔬菜類的50倍」。


鎖定營養機轉 蘊生「蛋界的哈根達斯」

機能蛋的營養機轉已被證實,也是臺灣近年耕耘發展的機能畜牧業的重要進展,飼料中的特定營養素需添加多少,才能透過雞生產出足夠營養素含量的蛋,需經一定時間的觀察,目前國內官方制定的畜產項目並無機能蛋類別,也無相關規定、檢驗或認證機制,端賴業者誠信。為保護消費者食用安全,寶奇生技進行水質、無藥殘留、飼料藥物殘留等多項檢驗。

擔任捷元經銷商的陳太太,因高度使用電腦,長年飽受眼睛乾澀、疲勞困擾,補充堅果、葉黃素等保健品皆無果,及至接觸寶奇機能蛋,持續食用2周,乾澀、疲勞感即減緩不少,不但成為忠實客戶,更因樂於分享,而加入「咱兜ㄟ哥哥姐姐」的經銷行列。食用者同陳太太般反應的不在少數,甚至有愛用者喊出:「蛋界的哈根達斯」。


多年歷練 推動「大聯盟」構想

黃志博轉折跳tone的生涯,學習到的十八般武藝,在這顆生產端極具競爭優勢、銷售通路端別出心裁的機能蛋上獲得整合與發展。成功的事業,產品做得好和賣得好,缺一不可。幾經歷練的黃志博規劃出「大聯盟」的構想,包括生產端的「咱兜ㄟ養雞場」、經銷端的「咱兜ㄟ哥哥姐姐」,以及中間幫忙使用不殘留的抗菌清潔液(次氯酸水)擦拭清潔與包裝的「咱兜ㄟ婆婆媽媽」,和協助運送的「咱兜ㄟ好運匠」等。

機能蛋的生產有其特殊飼養技術,才起步的寶奇生技沒有資金包下畜牧場,要如何說服蛋農合作是一大挑戰。「咱兜ㄟ養雞場」,有別於由盤商向蛋農收購雞蛋、消費者不知生產者的舊模式,以「一個蛋農就是一品牌」的概念,在包裝上介紹產蛋的牧場主人,將蛋農的經營理念及用心傳遞給消費者。不同的畜牧場養不同的機能蛋,目前有6個契作畜牧場,月銷40萬顆蛋,正推進高端超市的寶奇生技,預計今年中加上為企業客戶回饋員工福利、客製化機能蛋推出的「企業雞蛋管家」服務上線後,將達100萬顆的月銷量。

「咱兜ㄟ哥哥姐姐」是指經銷商或經營團購行列;「咱兜ㄟ婆婆媽媽」來自附近接送孩子上下課有零碎空檔時間的人力,來幫忙清潔與包裝;然後,或由計程車就近直送,或與貨運合作,在產蛋後48小時內新鮮送達,我們採訪當天便持續有運匠來收蛋配送到藥局,這便是「咱兜ㄟ好運匠」。


面對分眾的市場,集結小眾,保持多元化,也許迸出意想不到的大能量。

室內平飼的飼養方式,在禽舍內設置產蛋箱,供母雞築巢產蛋,透過輸送帶輸送出來,方便蛋農檢蛋。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3月號 210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寶奇生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