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自造基地自107年起積極培育高中生參加全球機器人競賽(First Robot Competition,簡稱FRC),迄今已累計培育41隊次。今年更在南科實中建置機器人培訓場域培育來自全國各地高中的機器人團隊,其中由南科長期培訓的南科實中、中正高工、中科實中高雄中學、安康高中、協同中學等團隊脫穎而出,分別於「2020 FRC科學園區台中5G數位區域賽」2天競賽中勇奪聯盟冠軍。

冠軍聯盟大合照

由於受疫情影響,原訂於今年第一次在台灣台中舉辦的全球機器人競賽(FRC)區域賽取消賽事,經過中科管理局積極爭取,於11月7~8日在台中舉辦了「2020 FRC科學園區台中5G數位區域賽」,雖非正式區域賽,但全程採用美國競賽的電子計分系統,仍足以讓選手們感受世界級比賽的規模與嚴格。

此次比賽總共有28支隊伍報名,其中南科自造基地所培訓的參賽隊伍就有21隊之多,各隊在賽前都磨刀霍霍,帶著打勝仗的信心積極備戰。不只同學熬夜苦練,甚至有些工程師出身的家長主動積極參與,到校教導機器人相關知識及技術。雖然比賽有輸有贏,但相信所有同學都在過程當中收穫滿滿,每個都是大贏家。

競賽中發生插曲,競賽團隊拿出乖乖箱,保佑機器人順利連線

南科實中參賽選手結構組組長周士傑同學表示:『在比賽前兩個月才決定要改機構的我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就是為了拿到更多優勢,這些努力都在今天的比賽得到驗證!』另外,程式組組長陳柏睿同學也說:『要感謝一路上扶持我們的南管局、各個贊助商、老師及家長,不管是在技術或是精神上的支持,都給予我們莫大的啟發;FRC真的不只是工程上的較勁,更多的是人格的養成,這或許才是FIRST想傳達給我們的。』而南科自造基地執行長尤崇智博士也提到:『去年我們培育FRC隊伍6998就已贏得夏威夷區域賽「企業家精神獎」的殊榮,原本要在2020拿下更多的獎項,無奈疫情影響賽事取消,但這並未讓南科與孩子們的腳步停下,而是更專心致志的投入練習、備賽,才會有今天這樣的好成績展現給大家。』

正式上場前做最後的調機預備

南科管理局透過南科自造基地致力於培育FRC團隊,今年除建置培訓場域供培訓隊伍使用,亦辦理一連串完整且有系統的培訓計畫,包括2月FRC全場域練習賽、5月新生指導營、7-8月暑期FRC基礎培訓營與FRC進階訓練營等相關培訓,以及機器人機台繪圖、程式、電機與組裝實務等課程,並提供實際全場域的競賽演練,希望打造一個激發學生熱情的舞台,讓學生能主動學習,啟發對機器人設計的興趣,向下扎根培育未來機器人設計及競賽人才,為國家培養未來科技新創人才,發展新世代新興產業營造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