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博物館

2021臺北白晝之夜首度轉型為線上企劃,將線下藝術展演完整搬到線上,邀請民眾參與12小時線上文化體驗。活動開始不到1個小時就有上萬觀眾上線,一夜限定的作品更吸引線上參與逾42萬人次瀏覽,另並串聯線下包含北投六大藝文場館在內的臺北市各處文化場域共同夜間開放,為未來大型藝文活動的數位轉型提供了更多的想像和實踐。

今年白晝之夜雖受疫情影響,仍在10月的第一個週六晚間6時正式展開,以「開啟夜晚的100種方式」的白晝宣言影片揭開序幕,隨即於活動專屬網站同時展開「藝術百草圖」、「白晝夜夜談」、「臺北共創歌」、「白晝幻境映」等四大藝術企劃節目,以及「藝術宅在家」新型態表演活動,網站並規劃影音、音樂、直播、互動、聊天室等,民眾一鍵進入藝術場域,就在線上實現群聚的渴望。

北投在地溫泉店家響應白晝之夜設置藝術裝置
 

在本屆極具數位科技感的白晝一夜限時體驗號召之下,活動開始不到一個小時上線民眾即達1萬2,939人,可見民眾對經由參與大型藝術活動重新體驗與人交流的渴望;跨夜展演的線上參與達42萬2,105人次瀏覽,Giloo、Line Music等外部連結及線下各響應夜間開放場館的參觀人次尚待彙整統計。而到了清晨6時,仍有1,038位民眾在線上一起迎接日出。本次上線觀眾除來自臺灣,還有11.4%的上線觀眾分別來自美國、香港隊、日本、馬來西亞、法國等地。

臺北市長柯文哲為了鼓勵市民共同參加白晝之夜,也特別走訪北投響應開放的藝文場館新北投車站,參觀創意市集,並前往溫泉飯店體驗北投溫泉文化,藉由直播鼓勵民眾從事文化觀光活動,同時振興地方經濟;稍晚柯市長並前往位於士林、訂於明年度開放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進行直播,帶領民眾線上搶先看,象徵此一市府重要的藝文設施已進入開放營運的倒數階段,請市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