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連續2年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數個獎項,積極推動大健康產業,其背後原因與推動地方創生有相同之處,源於人口高齡化挑戰,縣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8.01%,老化程度高居全台縣市第二,這已是當前的現象,而未來的挑戰將更加嚴峻,縣府能如何作為呢?

天倫D+設計成卡片、手環、吊環、定位錶、平安符等多元型式,方便長者與孩童配戴。
 


力推大健康產業

縣府提出以「幸福雲林,永續上場」作為永續發展願景,「大健康產業」與「永續農業」、「綠色典範經濟發展」同列三大核心亮點,足見重視。雲林縣長張麗善進一步點出其發展的願景,希望成為促進縣民健康生活的實踐者、優質醫療的提供者、照顧服務的支持者,逐步打造友善健康城鄉。

具體作為從健康管理與疾病預防著手,包括以下面向:

1. 自殺個案關懷服務。
2. 師生心理支持健康網絡。
3. 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包括推動全民守護者APP、線上指導員、遠距醫療等。
4. 透過社區型及居家式照護的規劃來實現療後照顧與復健,包括設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首創天倫D+卡、建立輔具服務網絡等。
5. 規劃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


縣長張麗善:以雲林長者疾病大數據的資料來對症下藥。


全國首創長照科

除了持續完善社區長照服務之餘,也善用科技,建構關懷雲林長者資訊平台,收集長者資訊科技需求大數據,推出「關雲長專案」,作為未來施政修正的方向。

全國首創整合社衛政長照服務成立「長照科」,這與縣長張麗善護理師的出身不無關係,希望對長者的照護是「愈照護愈增能」,她特別關注縣民的健康,留意到平均長者躺床上的時間長達6-7年,還出現床數不足的現象,她很是心焦,一方面爭取設立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醫院805床,預計將於2024年提供服務;一方面擴大發放敬老金,她說明這項政策背後的想法,雲林縣民平均餘命78.74 歲,比全國平均餘命少了2.1歲,希望縣民活愈久,領愈多,藉此提高縣民對健康的關注與行動力。

今年度縣府推動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創新方案「高齡數位學習好好玩」。


雲林天倫D+的設計 巧妙將人性考量在其中

縣府在高齡照護面,很有意思的是「天倫D+」的設計。採藍芽定位技術,在重點區域架設IoT感測器,隨身佩戴天倫D+後,可在設定的區域內達到室內與室外定位,一旦走出設定的範圍,或是按下SOS按鈕,將自動發出通知,達到即時警示的效果。

縣府透過這項定位應用服務,守護長者與孩童的安全,最妙的設計在於讓爺爺奶奶與孫子的晶片綁定,透過孫子提醒爺爺奶奶要多外出走動,藉此每日可以集點,而爺爺奶奶累積的點數讓晶片互相綁定的孫子也可以使用兌換。

過去也推過不少結合科技應用的措施,但要隨身佩戴,長者總是不習慣而效果不彰,計畫處長李明岳笑說,「天倫D+讓爺爺奶奶的卡與孫子綁定,孫子想要兌換文具、用品,會叮嚀長輩戴上,而爺爺奶奶因為疼孫子,也會乖乖聽話,因此達到多出門走走,增加點數,因而達到促進健康的效果」。目前以雲林「水碓國小」與 「鎮西國小」為主要實施區域,逐步對外擴展,將人性考量在其中的設計,讓人期待天倫D+的實施成效,也讓雲林入圍「2021 Go Smart Award 」。

「雲林Nubi扭一下(雲林縣數位縣民平台)」與天倫D+同為雲林縣府數位治理為民眾提供的服務之一,除了縣政活動宣傳外,也包括採檢/疫苗地圖、疫調足跡、防疫儀錶板、實聯制掃碼、在地行銷……等,以扭幣作為獎勵互動的數位虛擬貨幣。
 


大健康產業發展,從高鐵特區出發

醫療與照護,也是雲林地方創生的主題之一,著力創新高齡示範基地及照護據點,創立首個為老年人設計的住宿型長照服務、首個為身心障礙人士提供服務和培訓的綜合性社區空間,同時也規劃有助於延緩及預防老年人失智症的團體家屋……結合縣府+地區醫院+照護據點+高齡友善服務業+綠色照護研發+福祉科技產業+生物科技研發等,擘畫「大健康產業」之藍圖,朝向跨世代創新、醫農養合一的理念邁進。

去年9月初,張麗善率領縣府各局處官員大陣仗參訪台中烏日的健康共生宅,作為縣府規劃高齡友善環境的參考,並擇定高鐵特定區之國有住宅區作為大健康產業的整合實踐場域,整合健康促進產業、醫療產業及照顧服務業,極力推動青銀樂活Cohousing及智慧醫療健康園區等公共設施。縣府進一步指出大健康產業實踐基地的三大功能:

1. 照顧住宅,將成立機構營運中心負責整體運作,並結合青年旅館、銀髮住宿及社會住宅,提供全齡住宿服務,類似這2年備受產官學關注的共生宅模式;也運用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於健康照護應用系統。

2. 社區服務,建立日照據點及社區照顧機制,開發自駕車載具。

3. 高齡復能,提供科技輔具、高齡能力復育、在地人才培育、運動復健中心。

除了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實踐基地也結合農業轉型與數位文創產業,促動雲林整體醫療長照發展的同時,也帶動觀光發展並打造5G示範基地,透過進出縣域的門戶之一高鐵特區,讓大眾看見雲林不是只有農業與老年化,而是樂齡宜居、科技創新轉型的示範地。

創新高齡示範基地及照護據點,創立首個為老年人設計的住宿型長照服務、首個為身心障礙人士提供服務和培訓的綜合性社區空間。
 


結合營養師 推營養教育+高齡保健食品

雲林推動大健康產業,可謂「軟硬兼施」,除了打造創新的照顧住宅、示範基地,也瞄準健康產業商機,發展銀髮族系列商品,張麗善表示縣府與營養師合作,以長者的需求宣導營養知識,更於東勢鄉及西螺鎮衛生所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與「社區營養推廣分中心」,由營養師輔導據點供餐人員及餐飲業者;此外,也首創「銀躍雲林健康e把罩」系統,進行長者個案追蹤管理。

民間則有業者元進莊開發銀髮粥品,並由營養師為肌少症設計乳清蛋白的精準營養食品;古坑也將結合養生餐,發展養生旅遊……等,看好健康產業與健康食材需求,業者將持續投入高齡保健食品的開發。

雲林縣府籌辦的長青食堂。


打造森林療育 推動健康旅遊

對於健康,雲林縣府有更積極的理解與行動,落實在「健康旅遊」的設計上,將516公頃的草嶺石壁林地打造為縣境第一個「森林療育」基地。

縣府與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合作,盤點草嶺石壁地區的「雲嶺之丘」、「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等3個區域的植物、昆蟲、鳥類及土壤等生態資源,以及雨量、氣溫、濕度、負離子、芬多精、PM2.5等環境因子監測。

並進行「森林療育活動步道體驗及量測活動」,用心脈儀、血氧濃度儀、身體組成分析儀及心理指標量表等評估介面,量化蒐集石壁地區森林環境對改善人體心理及生理上的實質效果。此外,為永續經營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及促進地方發展,台大實驗林團隊也陸續帶領當地經營團隊進行培訓,使森林療育成為社區經營上的重要方向,期盼能促進草嶺石壁地區的健康旅遊新契機,讓民眾訪客前來感受草嶺之美,體驗健康療育,讓身心靈健康。

縣府將草嶺石壁林地打造為縣境首個「森林療育」基地。
 


2022年為雲林縣健康運動年

縣府對縣民健康的重視,不限於高齡長者,而是從少到長全齡化,包括口腔癌、肝癌、乳癌……都有相應的措施,同時也關注到自殺問題,曾經雲林自殺標準化死亡率全國排名第2,近年縣府在各鄉鎮市衛生所皆設置心理諮商服務駐點,守護縣民的身心健康,至2020年自殺標準化死亡率排名降至第15名。

2020年,縣府參加衛福部國健署「109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8項評比,榮獲韌性與創新、健康平等及不老等3大獎項、「110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更囊括城市夥伴、韌性與創新、健康平等、創新、活躍等共計5大獎項6件作品。

縣府並不滿足於此,張麗善牢記初衷,「希望能夠面面俱到,給縣民所需的照顧」,更將2022年定為「健康運動年」,積極打造讓縣民快樂健康有感的宜居大縣。

縣府的「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將北港運動公園及北港溪堤防重新改造,榮獲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殊榮。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1年10-12月號 233期 文/許佩玟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看見雲林】張麗善如何以創新開展雲林永續藍圖?

【看見雲林】如何以地方創生建構智慧新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