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榮獲服務、創新、科技等各種獎項的台灣房屋集團,獲得的榮譽與肯定難以一一數盡,近年推出的實價分析進行式、台灣房屋創新中心、AI地產機器人、以樂齡友善社區門市提供照顧者喘息空間……等,及至新近的「1:1情境式智慧型訓練中心」,一次次出手皆領先業界,這些創舉來自其領導人─台灣房屋總裁彭培業,他總是走在趨勢之前,堪稱房產最佳教練!


疫情的思考對策  成立1:1情境式智慧型訓練中心

走進台灣房屋總部的教育訓練場域,偌大空間有一張被稱作「防疫桌」的大長桌,一旁則是邁入後疫情時代,砸下億元重金,於7月甫成立的「智慧型訓練中心」。

這座全台唯一的1:1情境式智慧型訓練中心,是台灣房屋應對疫情危機的策略──運用AI運算、智慧實境擴充等新興科技重新整合並建置完善的教育訓練,透過大量的情境式互動演練,快速累積房仲經紀人員專業及實作經驗,不但用於知識房仲人才的培訓,也將是超前布署應萬變,以接招未來房市未知變局的智慧利器。

服膺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不要浪費每一次的危機!」彭培業把每一次外在危機與考驗,當作是企業成長的動力和進步的機會。在這回的疫情危機中,他看見房仲業必須因應世界局勢進行轉型升級,帶給消費者創新的服務價值與體驗,而定下「專業進化房仲升格」的新價值目標。

「1:1情境式智慧型訓練中心」不但用於對內的教育訓練,也將為一般民眾開設一系列買屋公益課程,增加消費者的各項房產知識與購屋決策思考,精準不動產投資視野。


成立雲端中心 鍛造數位DNA

事實上,台灣房屋創立35年來,一直與時俱進,深富「數位DNA」的企業體質。經歷過業務人手一台PDA幫客戶找房的時代;2014年成立雲端中心,可謂台灣房屋數位化再晉升的關鍵,有別於一般企業的資訊處或IT常態業務,雲端中心的任務在於「加速創新」,從大處著眼、拉高格局,以設定宏大的目標,容許天馬行空的想像。

於是有了2017年誕生、業界首創並取得國家專利的「Ai地產機器人」,其雛形源自於業務部門希望能和客戶快速分享物件配對資訊,雲端中心延伸科技的視野,進一步創造出可和用戶互動的Ai地產機器人,讓消費者打開Line即可一指定位搜尋周圍房屋物件,提供不同的找房體驗,比這波疫情興起的口罩地圖早了3年之久。

「Ai地產機器人」從使用者角度思考,消費者只要加入Line,免下載App,即可查詢周邊房產成交行情,不受地點、場域的限制,隨時可獲得精準的房產資訊。


進化科技房仲5.0 始終關注人的需求

5G時代的來臨,台灣房屋將有更多線上、線下的虛實整合,透過結合新興科技、數位轉型,整合內外的資源,持續創新商業模式及應用,期望在這充滿變數與變動的時局中,帶給消費者更專業的資訊和更安心的生活,落實身為「科技房仲5.0」的責任與使命。

「走過行動化,進入數位化,我們關注的始終都是人」,他進一步說明,無論是消費者還是員工的體驗,數位化是要提供人們方便好用的工具來解決問題。例如房屋物件地圖,幾乎各家房產業者都有,但台灣房屋不僅提供交通設施、學校、公園等基本資訊,除了居住便利,更在意消費者在意的居家安全,貼心地推出「夜歸地圖」,利用周圍24小時商店的密度數據來計算街道的明亮度,比消費者早一步滿足其需求與期待。

台灣房屋除了居住便利,更在意消費者在意的居家安全,貼心地推出「夜歸地圖」。


不斷打破框架 探索與創新的能力

在採訪過程中,有無數的電話進來,可一窺這位房產領導人的忙碌,然而在這樣的繁忙中,卻能通透思考,應變危機,化作成長進階的機會,端賴長年開闊的視野、經驗的累積與靈活的思考力。

提出房產不能只有價格思考,「買房不是房價的問題,而是生活的問題,所有買房的人都是期望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深富數位化思維的他不斷打破框架的思考,善用新興科技於持續創新、解決客戶問題和改善用戶體驗,充滿探索者的好奇心和創造力。

例如1:1情境式智慧型訓練中心的誕生,傳統的房仲教育訓練,是由前輩帶著新人從做中學習的學長姐制,他思索,科技不斷進步,醫學院有醫病情境訓練,機師有飛行模擬訓練中心,房仲業也應該提升教育訓練工具,於是創造了8米寬1:1的高階情境訓練中心,從屋況檢測到情境擬真演練,高效培養房仲新人的細心度,也提高他們的自信,「工作人員的專業應該是在公司裡訓練,而不是拿客戶當實驗品來練習」。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8月號 225期 文/許佩玟 圖/台灣房屋提供

 

延伸閱讀

【房產數位轉型】卓越數位領導人彭培業 如何培育房仲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