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啊,妳看看妳冰箱裡竟是這些沒營養的東西,叫妳多買點新鮮的肉怎麼不聽?」他每次回家看老媽,總是會毫不客氣地念媽媽一番。說不客氣是沒有誇張的,一下子翻冰箱, 一下子嫌媽媽坐姿不良會傷脊椎,總之,一進門的前10分鐘都是在大聲地嫌東嫌西。

媽媽跟在後頭,被罵得很慘卻始終笑咪咪的,彷彿享受在孩子的罵聲中,沉浸在罵聲背後的關心裡面。「好啦,好啦,下次改進」、「是!遵命」, 雖然未必真的會改,但是反正被兒子罵也是歡喜。

想當初,她也是這樣叮嚀兒子,「哎呀,揹書包也要抬頭挺胸」、「你不要放學就去吃香雞排,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麼油」,每天彷彿操不完的心, 要眼睛看不見、心裡不想到都很難。不過,當時被念的孩子臉色恐怕不太好,總是壓抑著煩躁地說「好啦,好啦,下次改進」,要是一下沒忍住說多了兩句,他就要翻臉。媽媽想著想著,噗哧笑了出來,這下兒子也能體會母親關心的心了吧!

簡單陪媽媽吃了個飯,就謊稱要加班而匆匆趕回自己的小家庭,他知道下班繞道回去看媽媽,若是太晚回自己家,老婆也要不高興。

下班的男士回到家,日劇中的老婆會迎上前來幫忙拿公事包,然後說聲「歡迎回來,你辛苦了」! 當然劇中情境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當他一進門,老婆的聲音就傳來了,沒好氣地大聲說,「你的髒鞋子不要踩進來,要我講幾遍你才記得?」、「小朋友會在地板跑來跑去,你不知道嗎?」、「你身為老公,不幫忙就算了,還總是幫倒忙」。這一連串的罵人聲大概會持續10分鐘左右,他知道,下班晚回來的這一個半小時內,太太一打二已經快爆炸了。

好不容易,迅速歸隊加入帶小孩的陣容,太太的心情好不容易稍稍緩和下來。想躺在沙發上打一下手遊,下班後還沒喘口氣呢!「你在幹嘛?跟你說過這種耍廢的姿勢不利脊椎發育,小孩會學,快起來!」

好吧,好吧,我端坐著看電視總可以了吧!他順手拿了一包昨天買的洋芋片用力撕開,大口放進嘴裡,眼睛盯著螢幕。「你在幹嘛?吃這種垃圾食物,小朋友會學啊!」老婆的眼神還真是盯著我不放啊,跟熱戀時一樣緊盯,只是,痴痴的迷戀已換成惡狠狠的討厭。

不想吵架浪費體力,他轉身到陽台抽菸,想到之前在太太心中還是排第一位時,太太單純為他的健康而叮嚀東叮嚀西時,到底他有沒有感到一絲愉悅?好像也沒有,怎麼覺得當太太開始管他時,就是太太不再可愛之時,不管是為了他好,還是只是為了給孩子做榜樣。

「乓乓乓!」孩子的小手在拍落地窗。「爸爸, 不要抽菸了,對身體不好,我要你活得跟老公公一樣久,一直陪我玩!」小女兒隔著窗大喊,他是聽得到的。頓時間眼眶紅了,馬上熄了菸,甘願地讓自由上了銬,進屋來乖乖道歉,對於女兒的叮嚀, 他總是感到甜滋滋的。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0月號 / 227期 文:馬度芸   圖:Calvin Huang

 

 

馬度芸

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專長為親密關係、生涯諮商、企業諮商。

歡迎交流或詢問諮商相關訊息 E-mail:[email protected] 或搜尋:「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