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郵輪旅遊嗎?據台灣港務公司統計,2,300萬人口的台灣,2017年基隆港就有進出郵輪539艘次,旅客達86萬人次,這些數據,有你的貢獻嗎?

台灣的郵輪旅遊發展不算早,卻因超愛搭郵輪的台灣人,近年迅速躍升成為亞洲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郵輪客源市場,然而,郵輪旅客往往在基隆下船後過而不入,直奔鄰近的台北城,有「台灣北玄關」之稱的基隆,該如何留客呢?

以天然良港著稱的基隆,是台灣漁業發展重鎮,80年代曾是世界第七大貨櫃港,然而30多年來,種種原因導致城市衰退,基隆勢必得轉型再生。放不開曾經的繁華,止不住衰退的港務,這些年來基隆人從上至下,從治理者到市民,不是不想振興基隆,也知道該轉型,甚至凝結出市港合一的「共識」,然而使力始終不得勁。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上任後,以建構大台北首都生活圈的思維,善用國際郵輪母港的優勢,引動全方位城市再生計畫,基隆的改變有目共睹!這一期的封面故事即以「海港經濟X首都經濟圈」的大議題,專訪市長林右昌,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公主遊輪/皇后遊輪台灣分公司行銷總監陳欣德,以及遊艇、娛樂漁業漁船業者,來看基隆現在進行式的再生之路,產官學攜手讓沒落的港都翻身再起,找回基隆人的榮耀感。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7月號 203期 文/許佩玟 照片提供/基隆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