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空氣、水,人類要活著,就得喝水。水資源被稱為「本世紀最夯的藍金事業」,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Zion Market Research的報告推估,全球瓶裝水將於2020年達到2800億美金的市場規模。你或許疑惑,在家裡不是轉開水龍頭就有水、煮一煮就能喝了嗎?為什麼會有「瓶裝水」的需求呢?市場到底在哪裡?讓《食力》帶你來了解。

藍金事業正夯 全球版圖擴張

但為什麼瓶裝水越來越貴,市場規模卻逐年攀升呢?世界瓶裝水協會(IBWA)與飲料營銷公司(BMC)的數據顯示,美國的瓶裝水消費量從2000年的61億美元持續成長,到2015年已達到142億美元。飲料營銷公司(BMC)表示,2015年的瓶裝水消費量已位居全美飲料行業第二,2015年瓶裝水在美國整體飲料行業的占比上升到19%,距離第一位且消費量不斷減少的碳酸飲料只差1.4%,未來勢必將取代碳酸飲料成為第一大飲料品類。

伴隨著對於肥胖與糖尿病等擔憂,無糖、無熱量的瓶裝水更能吸引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提高和消費者生活型態的改變也使得全球瓶裝水市場規模日漸擴張。全球瓶裝水消費量從2010年的2358億公升成長到2015年3292億公升,年均複合增長率6.9%。世界瓶裝水協會表示,消費者對乾淨、不同風味和衛生飲用水的強烈市場需求是瓶裝水的成長因素,而其方便及可攜性,也由於旅遊業的逐漸繁榮同時促進瓶裝水的銷售。

瓶裝水的水品質好嗎?

瓶裝水的水源從山上的冰河水到海裡的深層水都有,近年來政府也對瓶裝水標示非常嚴格,礦泉水、純淨水、飲用水都必須在外包裝上標示清楚。消費者在購買瓶裝水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水的來源是何處。

ICEFIELD品牌經理劉英助表示,現在消費者因為重視瓶裝水品質,所以對水源地非常重視,如ICEFIELD取水地是經過數百萬年冰河作用的冰河流,現地取水裝瓶無汙染,也可很明確在外包裝標示為冰河水。「純淨」僅僅是對瓶裝水最基本的要求,業者們除了取水工廠外,也必須花費許多心力維護水源地,以防止汙染進入。對於所有瓶裝水而言,尤其是主打高價位與優質飲用水品質的業者,如何開採到稀少、純淨的水源,就成為產品突出市場的一大關鍵。

健康是趨勢 台灣瓶裝水銷量持續成長

在台灣,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1-2014年台灣地區食品消費與通路調查中顯示,2011年約有62.25%消費者表示在過去一年飲用過瓶裝水,而2014年曾喝過瓶裝水的消費者則高達73.83%。根據國際市場調查研究公司AC尼爾森的分析報告,雖然2011年塑化劑風暴打擊了台灣飲料市場,但瓶裝水算是在包裝飲品中仍持平成長的品類。2013年整體的飲料市場表現持平,運動飲料與瓶裝水則是少數銷售呈現雙位數成長的品類。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運動風潮盛行,更是推動瓶裝水銷售持續成長。

2015年台灣適逢大旱,缺水限水更是量販店瓶裝水銷售成長的推手,夏季更因颱風導致供水混濁,影響民眾生活甚劇,引發社會與新聞關注,台灣凱絡媒體(Carat)2015年的資料顯示,Google關鍵字「礦泉水」搜尋熱度在當年8月達到歷史新高、而瓶裝水的廣告量也因颱風濁水緣故、及10月鉛水管議題發酵而在當年飆高。根據台灣飲料工業同業工會2017年1-6月的統計資料也顯示,瓶裝水的銷售占總體包裝飲品的19.16%,僅次於茶類飲料的39.71%、位居第二,AC尼爾森的數據則可以看到台灣瓶裝水的產值從2012年的61億成長到2016年95.3億的規模,和世界包裝飲品趨勢雷同,瓶裝水的市場看來勢不可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