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織的賽德克族婦女才是「真正的女人」

電影「賽德克巴萊」族語Seediq Bale,意思是「真正的人」,Bale是「真正的」意思,而賽德克族擅織的婦女其名為人所頌揚,被稱為是mqetin bale,族語的意思是「真正的女人」,具備織布能力的mqetin bale才能紋面,取得婚嫁資格,須勤勞且才德兼具,死後才能順利通過Hako Utux(彩虹橋)與祖靈團聚。

 

賽德克族過去被視為Atayal(泰雅族)的亞族,2008年正名成為臺灣第14個原住民族,族群分佈於南投縣仁愛鄉濁水溪上游及其支流腹地,因崇信Utux(祖靈)的生命觀,而延伸出嚴謹的Gaya(祖訓)生活律法系統,並發展出許多特有豐富的文化,如狩獵、編織、音樂、語言、歌謠與舞蹈。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具有強烈原住民藝術特色與價值。在傳統賽德克族的社會當中,織布是一種文化信仰,織布工藝是傳統生活中婦女所必備的技能,織布能力是賽德克族評定婦女的重要指標,個人價值、人際關係、社會聲望都與織布技能緊密結合。

「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人間國寶 張鳳英

 

織品為賽德克族千百年婦女們共同的文化結晶

織布深深影響賽德克族群日常生活樣貌,各式服裝配件融合各種織法技術,顯著反映了族群、地方之生活特色,是賽德克族具代表性,也被認同為生活文化特色中重要的一環。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文化技藝跟土地有相互依存的關係,從在地荢麻的生長,從種苧麻開始(土地)、織布工具(樹種),經過剝皮取纖(植物)、捻線、曬乾、漂白、染色、整經、織布到製作各類服飾,皆與土地的生命及歲時祭儀有連結。

賽德克編織工具

工序繁複外,傳統賽德克族的織布工藝技法多樣,織作流程瑣碎冗長。技法概分為tminun bale(平織)、snuru(斜紋織)、gunsunguc(提花)、punqapa(浮織)、latu(緯挑)、puniri(經挑)。其中puniri(經挑)技法為傳統賽德克族最高等級織作技術,由puniri 技法體現了織布歷史的脈絡,顯現持續累積與發展軌跡,也蘊含賽德克族每一代傑出婦女的智慧。

賽德克族織藝技法與圖紋

賽德克族puniri 技法,代表族人織布文化的總成,尤其是母傳女的織布傳承意涵,及家徽傳承歷史的重要文化意義。

 

賽德克族獨有、最上乘的puniri「經挑技法」

出生後即由外婆張玉英帶大的張鳳英,從小跟隨外婆織布,張玉英生於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是當年賽德克族最精擅織布及經挑技法的藝師。張鳳英耳濡目染,奠定良好基礎,長大求學後,具備機械製圖專業又悟性極高,且因孝順外婆,婚後還經常回部落陪伴外婆織布,她對圖紋及織法工序能夠敏銳掌握,通過外婆的嚴格考核,得到其肯定才華技能而傾囊相授。

 

張鳳英盡得張玉英真傳,熟悉外婆所有技藝,持有傳統賽德克族織藝最上乘之禮服織作技術,2012年張鳳英與母親張貴英共同被南投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工藝「賽德克族傳統織布--puniri(經挑)技法」保存者。

puniri(經挑)技法」為賽德克族特有及最高等級的技法

 

puniri「經挑技法」為賽德克族特有的技法,見織品的菱形紋(大小)、豆紋等紋路,即可知為該族織布特徵,其表現之技藝、色彩、紋飾,反映族群的藝術表現。

 

所謂的Puniri(經挑)技法,織紋皆以挑織經線完成,緯線完全為浮經包覆,所以特別稱之「經挑」,最大特色是織出來的布很有立體感且有層次,可以織出菱形、豆紋、山形等紋路,每個圖案都是富含族群文化意義和信仰內涵。織作經挑技法時必須用到較多的織作工具,步驟較其他技法繁瑣複雜又多變化,所以進度特別緩慢,一尺經挑技法布疋得耗時半年方能完成。

 

族群之光 三代織女的傳承與發揚

Puniri(經挑)技法是賽德克族的重要技法與文化,一代一代織女中,必須具備足夠的聰明慧心,以及傳承傳統工藝的使命感,才肯投入如此具有高度文化意義的織布技法的學習。傳統織布技藝在張玉英、張貴英、張鳳英三代織女傳承下,得以源遠流長。

張鳳英以傳統賽德克地織機織布的身影

 

2021年文化部登錄「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並認定「張鳳英」為保存者。認定理由為:

(一) 張鳳英在技法、技藝層面表現十分優異,精熟傳統賽德克族織藝最上乘之禮服織作技術puniri(經挑)技法,獲族人公認為技藝最精湛、技法最高明之織女。持續厚實賽德克族傳統知識和文化底蘊,可將傳統知識、技藝及文化表現得更完整。

 

(二) 張鳳英個人具有極高傳承意願。多年來致力於織布的傳承工作,並透過不同形式的傳習計畫,桃李眾多。期透過師徒制的訓練方式,讓傳統puniri 的文化知識和技藝,能廣為流傳在賽德克部落及其他地區。

 

(三) 張鳳英傳承祖母、母親德克族織布技藝之脈絡故事,有傳統的文化、有賽德克的重要技法、有女性對織布的堅持、有廣大學生學習的支持、與部落族人的維繫,張鳳英為此項技藝保存者最適當人選。

 

 

 

更多展演內容及多元課程,請持續關注
《傳統工藝敲敲門3.0~國寶工藝交響曲》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echlife.tw
 
 《第二檔原住民人間國寶展演》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 x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 x 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

展演期間:8/7(日)~9/7(三)
展演地點: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438號(中悅一品花園社區)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
執行單位: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
協力單位:敏實科技大學
諮詢專線:03-6589738 科技生活 林小姐
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推廣活動

 

 

 

文/編輯部   圖片‧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出版《三代織女~ 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

 

 

《延伸閱讀》:  國寶工藝交響曲10組人間國寶即日起至11月30日竹北接力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