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新竹縣還是新竹市,重劃區是新興住宅社區的重點區域,在生活機能完善、成熟之前,可能得先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忍受建設施工、交通壅塞或生活不便等問題,而未來是否真能發展成炙手可熱的居住環境,與政府的相關政策息息相關。


重劃區發展 與政策息息相關

以新竹市來看,關長與光埔2重劃區合稱的關埔重劃區,最引人矚目,是最靠近竹科的都市重劃區,2017年11月財政部公布的全臺所得總額中位數村里統計,第一名242.5萬的關新里就在此區域範圍內。大型的商場,林立的社區大樓,吸引許多新居民,星巴克、摩斯漢堡、特色餐廳、質感店鋪陸續進駐,還有大片的城市綠地公園,生活機能正從關長區熟成至光埔區,但也因為居住人口爆炸、區域發展快速,上下班尖峰時間及假日總是交通壅塞。


新興天龍國的難處

新竹縣的竹北市則是科技人另一生活大聚落,與關埔重劃區同樣經常可見上班時間,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或帶著孩子在人行街道上悠閒漫步,在此生活的居民,單一財富雖無法與富豪相比,但高學歷、高收入、高生活水準的菁英分子聚居於此,呈現均富現象,全臺最富有村里的前幾名多在竹北地區,堪稱新興天龍國。

然而,與關埔重劃區有相似的發展脈絡與問題,學校不足,公共設施趕不上湧入的移居人口與新生人口。


都市計畫的因應

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表示,竹北區的都市計畫人口數為18萬,而現況已達16萬人,預估2026年將達到上限,因此正研擬因應措施,包括將人口、都市發展導往芎林;利用餘屋轉為社會住宅,其中30%租給弱勢族群,今年將率先「以租代管」租給年輕工作族群,未來在竹東、竹北等地則新蓋社會住宅,照撫弱勢。

關埔區、竹北市的人口、土地都漸趨飽和,勢將出現外溢效應,人口將流向周邊鄉鎮,如竹東、新埔、芎林等地近年頻推新住宅建案。但都市計畫人口飽和的,不僅上述的房市蛋黃區,據陳偉志透露,新豐鄉的容納人口為2萬人,但現況已達2萬3千人,必須儲備住宅用地。湖口鄉的王爺壟地區區段徵收,也同樣是基於都市計畫考量。

面對區域內人口快速增加帶來的問題,新竹縣市政府都有相應的都市計畫配套方案,為這幸福城市的居民謀劃更美好的居住環境。


自己的住房自己謀畫

城市硬體建設交給政府,自己居住的房子得自己謀劃。一研九鼎副總吳春瑞對年輕購屋族群提出建議,衡量自己有無需求、產品是否喜歡、是否負擔得起,千萬別盲從跟風一頭熱。「因為房子再便宜也不便宜」,張財興進一步說明,無論何時,有購屋需求者應考量的是「擇優」,包括適合自己的環境、地點、長期居住等條件。只造好房的喬立建設副總劉利麗給出非常務實的建議,對於自住需求的購屋者,3房住起來最舒適,也才不會快速面臨換
房的抉擇。

大新竹地區就業與經濟條件好,對於居住、環境與生活各方面的品質也愈漸重視,不是有就好,從建築格局等硬體,邁入對居住內涵的要求,對應各種生活型態的異化,諸如菁英家庭、健康適居、時尚生活、全齡共生等,各家建商也無不卯足勁規劃適切的軟體服務與設施。透過這期的報導,可檢視自己的居住需求與思維,希望對有購屋需求的讀者有所幫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 211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