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丈夫或開車或搭高鐵上班,妻子伴隨孩子邊談心邊走路上學,然後接下來的時間,想逛街或買買東西就走路去商圈,領受時尚都會氛圍;或在附近採買生活用物,生活機能便利;或者更多的時候選擇折返回家,泡杯咖啡或茶,放個喜愛的音樂,享受愉悅生活時光,甚至朋友邀約也捨不得出門,反而邀來同享,只因舒適家居太美好。這是愛家愛生活主義者精心選擇好房,雕琢的質感生活。

 

菁英家庭對文教的重視

前面提到竹北的均富現象,已取代臺北成為新興的天龍國,學歷、收入、生活水準、整體素質水平等皆高於一般,這樣均質的菁英人群對於居住與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要求與需求呢?

竹北地區的菁英家庭,有不少重視文化教育,重視生活質感,為了孩子進入好學校,不惜半夜凌晨時分排隊候位所在多有。由竹北市的「各年齡層人口圖」可見,除了30-50歲的經濟主力外,第二區塊的高人口群就屬0-14歲,在這個新興天龍國裡,人口遷入與新生的速度之快,相應的文教、社區、生活各方面的機能發展正在急起直追,動輒數十、上百戶的大樓社區,學齡兒童數可大抵推算出來,新學校興造的速度趕不上學齡人口的增長,造成就學名額趨之若鶩。


菁英家庭對於孩子教育的看重,影響購屋的選擇,鄰近學區的優先順序將往前調。


兩種時間的運用 不同的生活需求

這些菁英家庭,不乏高薪收入的丈夫與無需工作、專心陪伴孩子成長的妻子所組成的單薪家庭。對妻子來說,時間相對優裕從容,或者說在家時間較多,對於居住的品質相對看重,也更在意伴隨孩子期間如何的生活,包括自己的悠哉時光、親子活動去處等等,因此周遭的生活機能與設施都會列入購屋考量。

然而,對於支撐家庭高水平生活經濟主力的丈夫來說,能夠迅時移動是必須的考量,因此特別看重交通的便利性,無論是開車迅速上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還是搭乘高鐵通勤、迅即抵達目的地,都會是擇居時加分項目。

常聽業者、專案、房仲人員一再強調「地段」,其實解構開來看,也不過就是要滿足上述這些居住者的需求。不過要同時滿足兩種時間差──悠閒的生活以及追求速度的忙碌生活,並非容易的事,因此要找到俱足上述菁英在意的生活條件的地段,相對稀珍難得。

據內政部「國民生活狀況意向調查」,106年民眾居住房屋滿意度,六都中,臺中市以87.8%的整體滿意度拿下六都之首,與105年相較,增幅達2.0個百分點。臺中地區的建商對於居住房屋分別有其堅持與理念,才能創造如此高的滿意度。

菁英家庭重視居住的品質,在意陪伴孩子如何的生活,及自己的悠哉時光如何度過等,因此住家環境、良好而優美的公共設施,是購屋的重要考量。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 211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高峰滙‧喬立CIA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