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業從事台灣與菲律賓兩國漁業進出口買賣的鑫業貴金屬總經理廖建翔,教授菲國漁民漁獵技術,注意到河川有嚴重的汙染問題,進而發現起因來自上游的煉金礦場。他親自走過礦場後,決心導入優勝奈米的環保煉金術,將綠色製程帶入菲律賓,改善當地礦業生態。

 

當天煉金 當天得金

蘊含礦產的菲律賓天然資源多元多樣,但礦產技術還相當原始,提煉程度不高,具相當的市場潛力。廖建翔看準傳統礦業需要改變,推出全球首條綠色製程生產線,導入優勝奈米的環保煉金術,以環保煉金藥劑──GP860為主要介質,簡化加速傳統煉金流程,提出「當天煉金,當天得金」的目標,不僅受到當地礦主高度關注,連菲律賓礦務局人員都震懾於煉金效果。

「礦務局的人員看完實驗數據後,要求我們提供所有設備,由我們口述實驗步驟,他們親自操作,比對後發現實驗結果確實符合,礦務局的人都對結果表示:太神奇了!」廖建翔笑著說。

用環保做外交 打響台灣名號

看好環保煉金術的發展,並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與東協諸多國家有良好經貿關係的宏迅國際總裁林俊宏,特協助推動甫於10/16日假菲律賓舉辦的GP-860專利環保自動化生產設備啟用國際記者會,並邀請台灣駐菲代表處副代表朱曦、外貿協會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主任陳明淵等共同出席見證,林俊宏表示,電子廢棄物在一些開發中國家已是相當嚴重的問題,造成的環境汙染威脅著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宏迅國際將協助推動該技術在東協國家的應用,用環保做好台灣外交,更促成多邊的經貿發展及交流。

朱曦在記者會上致詞提到,「這項技術將能帶動菲律賓當地礦產環境大力發展,並能達到台菲雙方人民有更多合作的機會。」流露出對環保煉金技術前進新南向的讚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執行之「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也將綠色科技列為新南向產業的重大商機之一,協助我國廠商順應國際綠色趨勢,掌握各國綠色規範及國際大廠綠色採購標準,爭取全球綠色貿易商機。

 

創造物質永續循環的路上

廖建翔表示,鑫業秉持經濟效益、環境友善、人道精神的經營理念,採無毒、安全的環保煉金術取代以往的劇毒製程,高提煉率、更高的黃金純度,連帶提升了煉金的經濟效益,他希望透過技術改良,為當地礦場童工或礦工打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與全球企業共創未來。

從優勝奈米與鑫業的例子,我們看見達到經濟與環保雙贏的可能,更為全球的綠色產業與經貿交流合作,開展出更多的可能性。透過環保創新技術開發,3C電子垃圾轉化為城市礦山,我們正走在創造物質永續循環的路上。

鑫業貴金屬科技在菲律賓設廠,所有設備皆為不鏽鋼材質,為世界第一條綠色煉金全自動生產線。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 文/陳昫潔 圖/黃國倉、陳昫潔攝 ‧ 鑫業貴金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