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謂的「垃圾」,在某些人眼中只是被錯放的「資源」。早在政府提出循環經濟政策之前,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已默默耕耘多年,致力將這些「資源」充分再利用,以具體的行動顛覆傳統的回收舊印象,落實做回收也可以很美、很有趣,一掃回收站凌亂骯髒的刻板印象,不斷的突破與創新,顛覆資源回收產業,贏得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

若憑著對回收站的既定印象,很容易就錯過開在板橋市區街巷中的「zero zero城市環保店」,這家2017年4月開幕的新型回收站,以潔淨明亮、猶如文創小店的面貌現身城市裡,不算太大的店面提供塑膠、3C 產品、紙類、衣物、家電等16類的資源回收服務,搭配可兌換環保良品或實用商品的「Z幣」點數設計,以及整合線上與線下資源回收的App,成功吸引社區民眾帶著自家垃圾來回收。究竟zero zero做了什麼事?

黃燕琳副理介紹大豐環保科技在2017年開發出整合線上線下回收系統的「zero zero」App,
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培養會員的綠色行為

大豐環保科技電子商務處副理黃燕琳透露,在17年前董事長林盟洲創辦回收事業時,就有「零廢棄,全循環」的構想,其後成為全台第一個「為資源回收物蓋房子」(為回收物做分類儲格)的人,3年後為垃圾蓋起「公寓」(即利用空間高度蓋樓層當作資源儲格,用堆高機運上去),他認為「回收應是有趣、有意義的事」,這也是zero zero誕生的由來。

「這些垃圾、回收物來自於城市,然而資源回收系統卻老是被排拒在城市之外,」因此動念要將回收站開在城市裡,2012年將構想行動化,率先成立實體的城市回收店「城市源點」,2017年結合虛擬的App,推出線上線下整合的品牌「zero zero」,台語「妳好你好」。

負責zero zero環保店營運模式建構的黃燕琳,述說一步步走過的路。每兩個月舉辦回收王大賽,指定回收任務抽好禮,每季辦回饋站區會員的分享日,不定期辦理小小店長活動……城市環保店不僅做回收,更是推廣環保教育的基地,設計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與辦法,激發居民的成就感與榮譽心,從根本上改變習慣,讓會員養成「綠色行為」。

zero zero環保店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激發會員養成「綠色行為」。圖為小小店長活動。

 

來到zero zero城市環保店,除了登入會員的面板或手機App外,真的就是小型回收站,需要親手「丟垃圾」,人工處理這些回收的資源,這與iTrash等早已推出自動化垃圾回收設備很不一樣。

潔淨明亮、猶如文創店鋪的「Zero Zero城市環保店」,顛覆一般人對回收站的印象。

 

亞洲第一家取得藍天使認證

台灣環保回收業龍頭──大豐環保科技公司,成立於2001年,最初以回收紙類起家,其後主攻回收通路,觸角伸向塑膠及多種民生廢棄物,是國內15家回收廢塑膠容器受補貼機構中規模最大的。原來大豐只將瓶瓶罐罐洗壓後,就賣給客戶利用,但林盟洲認為「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努力思索解方,7年前大刀闊斧攬進創新人才與設備,並成立「資源循環研發中心」。

副董洪勝裕指出,工業下腳料通常在工廠內部就自行回收再利用,並不造成問題,真正難以處理的是消費端的廢棄物,因此大豐環保科技針對「消費後再生」(post-consumer recycled,PCR)塑料的應用開發各種可能性,追求高值化,打破廠商與民眾對再生料等於次料的舊印象。

洪勝裕認為,「我們的東西不是回收、賣掉就好,既然回收了,就該創造更大的價值,唯有往下走,將整個產業鏈串起來,才能高值化。」因此,做了碳足跡認證、國內外諸多環保認證,更積極於2013年成為亞洲第一家取得德國頒發的藍天使認證的再生塑料供應商。「這項認證代表可追溯塑膠來源的完整流程,以及完善的生產管理制度,德國人非常嚴謹,每年都會派人過來查驗認證」。

德國於2013年頒發藍天使認證後,每年都會派人來大豐環保科技查驗認證。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1月號 207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大豐環保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