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張耀中、吳瓊華、烏日區區長林崇懿、里長等多位民意代表皆到拾夢樂園⽇照中⼼表達認同與支持。

台中烏日、南屯區住民期盼許久的合勤共生宅日照中心,於10/14日九九重陽節正式開幕,由長照創新服務公司盤古銀髮設立的「拾夢樂園日照中心」,完成了共生宅內外共生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將與共生宅攜手合作,以烏日區為起點,共同建構從銀髮到日照的連續性生活服務示範據點。

立委張廖萬堅、議員、烏日區區長、里長等多位民意代表皆到場,表達認同與支持。張廖萬堅立委致詞表示,台灣2020年開始「生不如死」,人口負成長、超高齡社會等議題,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課題。共生宅結合長照與生活,訴求共好、共學、共玩、共老,這是很好的理念,目前也已經與週邊社區在活動上產生許多分享與共融,未來我們希望地方能夠藉由這樣的新概念、新型態,結合產業一起來推動,讓地方能夠發展的更好,擴增多元化的價值。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指出,目前在台中像「合勤健康共生宅」這種高齡複合式住宅的只有兩間,另一間在沙鹿的好好園館。老後的生活有各種選項,「旅居」是其一,因此旅館型態的共生宅規劃有25間銀髮住宅、48間行旅、26間特殊照護房,供長短居的不同需求,讓長輩在安全的環境裡有相當的照護條件。

合勤健康事業董事長李柏憲表示,願意將旅館1F金店面釋放出來作日照關懷使用,並跟周邊社區做聯結,烏日共生宅是全台唯一。

李柏憲說,願意將旅館1F金店面釋放出來作日照關懷使用,並跟周邊社區做聯結,烏日共生宅是全台唯一。這樣的規劃是讓入住共生宅及周邊社區長輩的需求都能滿足得到,不僅可參加日照中心的各種課程,還有各項居家服務,同時能享有政府的補助,自付額僅16%。少子化及屋老人老問題愈趨嚴重,更凸顯政府長照體系的重要性,共生宅作為長照體系的一環,希望能進一步透過這棟建築,大力倡議在地老化、積極老化!

盤古銀髮(股)公司執行長林偉正表示,拾夢樂園⽇照中⼼是他們實現「生活賦能」理念的的第一個場域,透過共生宅環境空間及生活載體,讓長輩來到日照中心的生活更豐富,同時透過專業的照顧團隊協助家屬能夠照顧好長輩,同時也讓社區獲得更好的長照服務資源中心。

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在6個月時間內先把周邊鄰里社區長輩的需求發掘出來,建立轉介服務的計畫,透過鄰里長對於里民需要的了解,結合盤古銀髮對長照資源的熟悉度,一起服務周邊在地里民,成為一個完整的服務體系,共同為社區實踐政府長照2.0的政策。

日照中心主任張丹妍為貴賓、民眾作簡報說明,「拾夢樂園的創立,是想成為長輩的拾夢啦啦隊,陪伴他們拾起心中的夢想,找回生活的目標與熱情,讓來到這裡的長輩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同時,在和諧共融的環境中彼此陪伴,獲得內在的歡愉與喜樂。

左起為拾夢樂園日照中心主任張丹妍、盤古銀髮(股)公司執行長林偉正、合勤健康共生宅董事長李柏憲、社團法人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信衡。

因此,拾夢樂園全面導入盤古銀髮開發的「生活賦能服務體系」做為核心服務架構,透過專業的系統評測了解長輩從生理、心理、環境、社會關係,到日常生活六大面向的個別化狀況,並依此適配每日的活動與生活安排。並導入盤古銀髮與後青春繪本館合作開發的《繪本賦能照顧計畫》,以繪本的藝術性、故事性及療癒等特質融入生活照顧,活化長者身心健康,促進互動交流,實現貼近生活感的服務樣貌。

開幕當天,透過從⽇本引進的「失智症 VR 體驗活動」讓與會者以第⼀⼈稱視⾓體會「失智症者」的⼼境與⽣活情境。

繪本賦能照顧計畫首創將繪本角落概念導入日照空間,⿎勵⾧輩輕鬆愉悅的閱讀,維持基礎認知能⼒。

此外,以懷舊治療(Reminiscence Therapy)為基礎,引導長輩在活動中,聚焦在生活中正向事件及感受上,逐步製作個人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加強對自己人生的肯定,落實以陪伴取代照顧全人觀點的長者服務。

現場展⽰全台⾸套為失智陪伴設計的產品「失智陪伴百寶箱」,做為提升⽇照中⼼⾼品質陪伴的服務產品。

拾夢樂園坐落於台中市烏日區合勤健康共生宅一樓,定位為長照ABC的B級日照中心,提供給失能、失智者的收托服務,提供白天看顧的服務。家屬白天送至日照中心,晚上再接回家自行照顧。從預防到照顧,透過「生活賦能」理念的推廣,致力於提供「失智陪伴」的完整解決方案,以個別化互動建立起信賴關係,讓長輩在熟悉的地方一起好好生活、慢慢變老。

現場由專業生活照顧人員運用「百寶箱」的六大生活賦能指標產品,以互動遊戲為民眾賦能。

 

拾夢樂園官方網站:http://lapangu.com.tw/ezdreamerland/

盤古銀髮官方網站:www.lapang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