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浦
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北岸各有一個部落,北岸是港口,南岸是靜浦,因泛舟多在北岸結束,相對之下靜浦常常被忽略,如同地名般靜謐幽處。

花蓮的每一條溪流,幾乎有半年是看不到出口的,會被長長的沙灘封閉,即所稱的沒口河,具有物種豐富的濕地生態。太陽出來前的溪口,往往會看見以三角網捕魚的漁人,他們用生命與大海拚搏的軔性,讓我們體會與縱谷族人相處時另一種不同的生活堅持,尤其與東海岸懸岸地形的情感牽繫, 只有每日與洋為鄰的海岸阿美才探得清。

三角網捕魚體驗

在這我們認識了陳綉花,大夥稱呼她為美麗姐, 族名「樂卡兒」即有美麗之意,是溪口生態解說的第一把交椅,太陽出來前常會在海邊看到她,應該是在此少數以三角網捕魚的女性;她在部落深耕, 培訓族裡的年輕人瞭解文化內涵,也是在此舉辦巴歌浪晚會中的靈魂人物。

沒有華麗的廚房、也沒有奢飾過度的餐具與擺盤,憑藉著阿美族的天生本領,陳耀忠總能利用這座大自然冰箱所提供的材料,變化出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佳餚。

陶甕百合春天
靜浦部落裡有個小小餐廳,是舊倉庫變身改建而成,陶甕、百合是主廚陳耀忠兩個女兒的名字,從餐廳的命名,看出阿美族爸爸對孩子深愛的情感; 海鮮、野菜是方圓十里內的純淨土地採集而來,從一道道上桌的料理食材,也讓我們看到阿美族對於土地的熟稔與感恩。

耀忠與族人一起採集食材。

秀姑巒溪口的戶外野宴。

「阿美族是最懂吃的民族」這個特質在耀忠主廚身上展露無疑,陳耀忠(Canglah),曾獲花蓮「原住民料理」冠軍,被譽為阿美族料理廚神;初見這位黝黑精壯的阿美族青年,面對不熟悉的人只會靦腆地笑一笑,相處之後又顯露出原住民的幽默感,不說很難聯想到他是一位專業廚師。


是結束的開始
「巴歌浪」Paklag是阿美族人對於一個活動或祭典結束的「開始」,也就是活動結束隔天,族人放假各自準備吃的,有的抓魚、有的採野菜,相聚在一起分享、歌唱、跳舞,對於部落裡的老人家而言,認為這樣才是結束的開始;透過吃魚的行為, 作為活動的休止符,再恢復日常的生活作息。

在秀姑巒溪口、北迴歸線上的夜晚,我們參加了族人特別安排的一場「巴歌浪舞動之夜」的營火晚會,讓沒有祭典傳統的城市旅人,也能體驗原民信仰敬天愛地的祭儀。入場迎賓、營火儀式、豐年祭時的領、答唱,有婦女同胞的歡樂,也有男士同胞的勇猛展現;專為貴賓舉辦的晚會,沒有季節限制,一切行動以長老指令為依歸,這是為了讓彼此更加理解對方文化的心意。

活動中,大夥完全放下自我,在熊熊營火照耀中,隨著歌舞融入阿美族如山海一般壯闊的澎湃熱情,一起大聲答唱、舞動全身,釋放都會生活壓力,在熱鬧的豐年祭舞後,重新找回身體的節奏, 豐盈滿心。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0月號217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李文瑞、江怡慧  照片提供/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瘋馬旅行社、織羅米86 

 

<山>東 洄瀾山海原味部落生活旅行【延伸閱讀】
 

<山>東-洄瀾山海原味部落生活旅行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791

洄瀾山海部落-193 綠廊的邦查生活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812

花東縱谷美麗的流奶與蜜之地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813

海岸山脈的另一邊-那如項鍊的地方
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8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