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縣長楊文科其實是新竹縣峨眉鄉的客籍農家子弟出身,科技X農家X客家三重背景的交互影響下,讓他以產業拚經濟之餘,也不忘推展人文生活,同時看見城市人口的年輕化及親子需求,清晰規劃出親子、藝文、休閒、客家與農業的政策規劃和措施。


據今年9月底內政部戶政司的最新統計數據,新竹縣總人口數為562,674人,其中0至6歲的人口數達41,921人,占總人口數近7.5成,在全台22個縣市中僅次於新竹市,排名第二,大新竹地區是全台最年輕的縣市,加上高學歷、高經濟收入的家長多,對於文化教育方面的要求相當高。有鑑於此,楊文科的施政主軸中,「重文教」占了不小的份量。


重文教 全方位建構樂學環境

13鄉鎮中,竹北生育率之高,是全台唯二人口不斷移入、新校持續增建的新興開發區(另一為台中北屯的重劃區),目前正向教育部申請學校興建的經費補助。例如於文小一、文中二用地分別籌設11、12班規模的非營利幼兒園,預計於109學年度開辦;另外規劃爭取興建文小十非營利幼兒園,預計113學年度開辦,將可招收約8班的幼兒。

此外,籌辦一所小學(暫名嘉豐國小)與一所中學(位處竹北國際AI智慧園區內的文中六),預計在111學年度完工並招生。這些新學校將可望增加學童的就學機會,有效紓解新生超額爆班問題。

目前已落實及改善校園環境、擴大學前教育補助;教授英文的外籍教師部分,原來1年聘僱13位 ,今年增聘為24位,讓小一新生就開始學英文;基於對營養均衡充足及健康的考量,縣府編列每年5億,為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加碼一周2次的有機蔬菜,透過新竹縣農會「在地有機蔬菜供應平台」以契作方式與在地有機農戶簽約計畫生產,實現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既保障新鮮又環保減碳,同時照顧縣內小農,一舉數得。

在教育方面,楊文科著眼的不僅在硬體設施,更透過提升教職員的編制,及推動108課綱課程教學,來提供學童更好的就學品質,建構「學生安心、家長放心、老師用心」的樂學環境。

竹北是全台唯二人口不斷移入、新校持續增建的新興開發區,圖為即將於明年度開始招收新生的非營利文小一幼兒園(左)及文中二幼兒園(右)。


保障所有兒童平等遊戲權益 引進共融式遊戲場

對於親子休閒的需求大增,包括親子同歡的觀光景點及公園設施。既有的親子特色公園,例如新月沙灣兒童遊戲場、竹北水圳森林公園、竹東中正公園、二重生態公園、芎林鄧雨賢紀念公園等,不僅是在地親子遊憩的熱門景點,更吸引全台各地親子慕名前來;未來縣府將規劃與推動「共融式遊戲場」,鼓勵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遊戲走出來,在玩樂的過程中,孩子們相互學習模仿、發展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認識彼此之間的相似與相異之處,學會尊重與包容。

公園之外,還有竹北新瓦屋客家保存區、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關西小熊博物館、湖口好客文創園區、橫山鄉的合興車站等,都是很夯的親子休閒旅遊景點。

盈漾綠意的竹北水圳森林公園,為城市中的大人與孩子帶來舒適、遊憩的空間。


輔導休閒農業的新設及進階

在休閒旅遊方面,盤點新竹縣既有的休閒農場,有綠世界、雪霸、老大份、比來特區、明昇生態、嶺海山林、淞濤田園、大山背、惠森自然、陳家、悅音阿甲、禾豐及南園清心園林等;以及山間客家傳統聚落、農村體驗的新埔照門,以柑橘果園著稱的橫山大山背,擁有湖光山色、埤塘美景的峨眉十二寮,保有泰雅族原始文化的五峰和平部落,以及蘊含泰雅故事的雕像和石版雕刻的尖石那羅灣等5處休閒農業區。

縣府在既有的農業基礎上,持續輔導休閒農業業者開發創新創意的農業體驗活動和農業旅遊行程,舉辦諸如一日農夫、食農教育及相關行銷推廣活動,同時結合智慧休閒旅遊網路服務,加強整合推廣休閒農場與休閒農業區的活動資訊,協助職能培訓以提升服務質量。並積極輔導劃設新的休閒農業區,今年輔導竹北市水月休閒農業區及新埔鎮大墩山休閒農業區的規劃籌設,預計明年中旬公告。

今年全新規劃開張的合興車站,打造成適合親子、情侶遊玩的休閒景區。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 218期 文/許佩玟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