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先進城市無不卯足勁朝向「智慧城市」發展,科技界出身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也無意外的打出「文化‧科技‧智慧城」的理想,究竟這個新竹智慧城的打造如何具體落實呢?他不描繪空泛的想像,從民眾切身相關的交通、垃圾、福利、城鄉智慧發展著手,務實打造更宜居樂活的智慧城。


無論是AI、大數據還是區塊鏈等智慧科技技術,楊文科都非常清楚是用來解決城市面臨的問題,以達成為民眾打造更便利生活環境的目的,他善用智慧工具而不為工具所拘,不在於智慧科技的基礎建設有就好,而是更貼近民眾有感的應用。而縣域內的13鄉鎮各有其特性,不同鄉鎮的需求不同,應用方向不同,解決的問題也不同,在縣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政策中,包括在城市啟動的交通設施系統智慧化、智慧停車,以及在農村推展【經濟產業篇】提到的智慧農業等項目。


交通設施系統智慧化 行車停車更精準

在城市地區,尤其從竹科輻射到周邊鄉鎮住宅區域的交通,隨著人口的增加,通勤人口的塞車痛苦指數也節節升高,為改善科學園區通勤族的行車效率,縣府與新竹市政府攜手合作,向交通部共同爭取「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補助。

透過整合縣市及園區號誌網絡,建置大數據智慧交通行控系統,提供智慧手機交通資訊,善用eTag與大數據管理等智慧交通科技策略,利用交通號誌的秒差管理,讓原來行駛時間需要11、12分鐘的車程縮減了4分鐘,使車流更順暢。

在智慧停車方面,縣府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地磁裝置之萬磁王計畫」,與遠傳電信合作,在縣府行政區、高鐵特區及新埔鎮中正路等區域建置智慧停車系統,目前已埋設3,036個地磁感應設備,並已在今年8月啟用,民眾只要加入Line「@Parking- Go」,開啟後手機即可定位,就能一次查詢已鋪設建置路段的剩餘車位分布情形,並導航至目標車位,估計可縮短5至10分鐘找車位的時間。


城市與鄉村各自有不同的需求及發展方向,新竹縣政府導入不同的智慧化應用,解決各自的問題。

新竹縣府與遠傳電信合作,在縣府行政區、高鐵特區及新埔鎮中正路等區域建置智慧停車系統。


2小箭 照顧民眾生活大小事

「倒垃圾」這日常瑣事,一旦出問題,可是民眾非常有感的惱人困擾。過去部分鄉鎮市的垃圾送到新竹市南寮焚化爐處理,但南寮焚化爐即將於2021年停爐進行設備更新,屆時垃圾怎麼辦?雖然縣府已取得苗栗縣協助消化100噸的垃圾,但這並非長久之計,為徹底解決新竹縣垃圾處理問題,縣府將透過促參方式引進民間資金及技術興建大型垃圾處理設施,由環境保護局辦理的BOO案已於10/8日完成政策公告,並辦理相關公告作業。

對於民眾有感的小事不輕忽,楊文科將焚化爐的興建列為施政的「2小箭」之一,另一支小箭則是興建縣內很欠缺的生命禮儀園區,雖然在溪南地區的竹東鎮已有一處,但腹地太小,因此,縣府準備在公家土地上再尋一處適合的地方興建,以先進的科技、設備和建築,參考國外案例,規劃現代化、肅靜、溫馨的場所,讓人人可以尊嚴而安詳地面對人生最後課題。

民眾只要加入Line「@Parking- Go」,就能查詢已鋪設建置路段的剩餘車位分布情形,並導航至目標車位。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 218期 文/許佩玟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