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學生用五感探索社區 引發創意聯繫生活

香港2019年4月24日 /美通社/ -- 放大感官走進社區,能夠尋找到甚麼有趣的社區印象?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青年廣場全力策劃的「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於4月23日至4月27日期間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一同帶領校園藝術大使進行深度的社區探索之旅。五感藝術家陪同學生們用不同的感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探索社區,尋找社區的顏色、氣味、脈搏與故事,讓他們以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表達個人的想法。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青年廣場全力策劃的「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於4月23日至4月27日期間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一同帶領校園藝術大使進行深度的社區探索之旅。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青年廣場全力策劃的「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於4月23日至4月27日期間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一同帶領校園藝術大使進行深度的社區探索之旅。

打開全面感官 走入社區 進入藝術世界

是次「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以「藝術創作x探索社區」作主題,並邀請到禪繞認證教師「貓宜創作室」、敲擊樂表演單位「敲擊襄」、製香所「摙香樓」、永續設計單位「KaCaMa Design Lab」與默劇及形體劇場導演孫國富 (Danny Suen) 擔任導師,帶領學生利用五感探索社區,學習以多元的藝術創作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來自全港不同小學及特殊學校的校園藝術大使將參與不同形式的藝術工作坊及體驗活動,親身走進街頭巷尾,探索藝術與社區的關係。而每位校園藝術大使更要活學活用,在藝術營期間創作出一件自己的藝術作品,表達他們對社區的印象與感受。

青年廣場亦將策劃沉浸式的社區故事藝術體驗展,於5月6至18日期間展出校園藝術大使的作品。校園藝術大使更會向社區居民發送邀請卡,邀請社區人士一起參觀展覽,讓到場觀展的居民除了欣賞學生的藝術作品外,也能了解社區的文化故事,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細味社區。

青年廣場是次以「NACP 創新力培育課程框架」為設計整個藝術營的內容設計基礎,與五感藝術家定製不同形式的藝術工作坊,針對培養學生觀察 (Notice)、分析 (Analysis)、創造 (Create) 及行動 (Practice) 四方面的能力。希望透過活動,有效喚醒學生的感官,從而加強認識個人、社會及藝術之間的聯繫,再在五感藝術家的引導下,透過創新的藝術創作表達自我。

除了五感藝術家外,「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亦招募了多名對藝術教育或創意教育有興趣的青年朋友擔任活動助教,通過培訓及帶領活動的機會,藉此為他們提供一個展示他們的藝術和領導才華的平台。

「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小學及特殊學校組)

日期:4月23至4月27日(星期二至六)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青年廣場及柴灣社區

「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作品展覽

日期:2019年5月6日至18日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0時
地點:青年廣場1樓Y展覽平台
費用:免費入場

附錄 (相片下載:https://bit.ly/2KTgdHY

「玩轉社區 敢創·藝術營」藝術工作坊與五感藝術家

視覺實驗室 -- 貓宜創作室 關潔怡

工作坊內容:

探索社區看到的形狀及色彩,並尋找自己最感興趣的社區物事,共同創作「畫出社區」作品。

 

藝術家介紹:

關潔怡 (Kityicat) 現為禪繞認證教師、JPHAA 和諧粉彩正指導師、心靈拼貼指導員、本地插畫師、設計師、繪本師及原創品牌負責人。她曾於多媒體設計及出版工作多年,擅長多元化的創作風格。一直以來希望透過圖文創作傳達正面訊息,現時雙線發展插畫創作及藝術教學,讓更多人可以走近藝術。

聽覺實驗室 -- 敲擊襄 陳彤

工作坊內容:

用不同的方式聆聽社區裡的聲音,聽到歷史、煩惱、希望,跟隨導師利用撿獲的塑料瓶製作自己的敲擊樂器,完成一場即興的社區音樂演出。

 

藝術家介紹:

「敲擊襄」致力於敲擊樂之現代音樂發展,長期推動擊樂文化節目,策劃多元化及具藝術視野之項目,更不斷為當代樂手帶來新衝擊,並以創新的方式培育青年音樂人才。近年,更向下扎根至中小學,表演題材貼近生活,啟發年輕的觀眾洞察藝術脈搏,共襄樂事。

 

嗅覺實驗室 -- 摙香樓 鄭志堅

工作坊內容:

聆聽社區人的故事和體會環境中的氣味,學習氣味藝術,創造出有獨特記憶的「香」,共同建設一所由溫度的「集香舖」。

 

藝術家介紹:

「摙香樓」是一個利用雙手來體驗搓、揉、摙香和呷茶的地方。我們希望「摙香樓」能進一步走入社區,以香味連繫社區,鼓勵參加者透過一雙手來感受自然和抒發自我,摙出屬於自己的香味產品,讓無形化為有形,享受箇中樂趣。

味覺實驗室 -- KaCaMa Design Lab 
陳少華 李朗賢 

工作坊內容:

訪問社區人士的美食味道和故事,在酸甜苦辣中創造屬於社區的獨特美食地圖。

 

藝術家介紹:

KaCaMa Design Lab 專長於永續設計,尋求一種仔細考量過社區與環境因素的設計方案。工作範疇包括產品設計及開發、品牌包裝、活動策劃等多元化項目。近年亦積極參與更多社區合作及改善公共空間的計劃,希望透過設計可以帶動社區互動及環境保護議題。

觸覺實驗室 -- 孫國富

工作坊內容:

探索社區中的建築、物件、動物、植物的紋理和觸感,並記錄接觸的感受,通過默劇課程的學習,以戲劇表現社區觸感。

 

藝術家介紹:

孫國富 (Danny Suen) 是默劇及形體劇場導演、表演者及工作坊導師,亦是香港藝穗默劇實驗室藝術總監,廣州肢覺劇場召集人。戲劇信念是期望通過各類的形體劇場及有關身體與生命的活動,探索人與當下的各種問題。

-- 完 --

主辦:

香港藝術發展局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於1995年成立,是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法定機構。藝發局的角色包括資助、政策及策劃、倡議、推廣及發展、策劃活動等。

藝發局的使命為策劃、推廣及支持包括文學、表演、視覺藝術、電影及媒體藝術之發展,促進和改善藝術的參與和教育、鼓勵藝術評論、提升藝術行政之水平及加強政策研究工作,務求藉藝術發展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

校園藝術大使計劃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的「校園藝術大使計劃」,今年已經踏入第十一年,累積委任了超過11,000位來自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學生為校園藝術大使,讓他們展現藝術才華及潛能之餘,更鼓勵他們與人分享藝術的樂趣,實踐「活出藝術·積極分享」的精神。

本屆有超過600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參與,提名接近1,200位學生成為藝術大使。藉一系列多元及精采的活動,包括:「校園藝術大使大派對」、「敢創·藝術營」、「深化藝術課程」、「夏日約會」、觀賞藝術節目及義工服務等,以擴闊視野及豐富經驗。

策劃伙伴:

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

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為新世界集團成員(香港股份代號:00017),屬旗下全資附屬的非牟利公司,以培育及發展青年潛能為任務,支持青年貢獻社會,矢志將青年廣場發展為鼓勵全港青年交流知識及經驗、培養領袖才能及有利青年探索潛能的平台。

青年廣場

青年廣場於2010年正式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的青年發展項目。致力凝聚青年人的力量,結集全港的青年發展活動,讓青年人擁有理想的場地以發展潛能,一展所長。青年廣場的設施包括設有643個座位的 Y 綜藝館、Y劇場、多用途場地及設有148間客房的 Y 旅舍等。自啟用以來,已主辦了近180個圍繞三大主題 --「音樂與舞蹈」、「文化與藝術」及「社區參與」的主題活動,並與其他團體協辦了超越9,700個青年活動,服務超過180萬人次;而Y旅舍亦接待了來自約80個國家或地區,超過26萬人次的青年人到香港交流。位於柴灣的青年廣場由新世界設施管理有限公司以非牟利模式負責營運及管理。

6G 是青年廣場的重要指導原則,包括悉心培訓、培育成長、發揮所長、環保綠化、環球視野及回饋社會。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青年廣場的資料,歡迎瀏覽 www.youthsquare.hk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424/244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