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青春,大部份的人可能會想到少年時的美好歲月,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我們對於「青春」的理解有了不同的詮釋,有人主張,人的一生有兩個青春期,身體和心理都會產生變化,第一青春期是青少年時期,第二青春期,則是50歲以後,如同青春期般也會產生一些微妙的變化。

如果能把變老當成是生命中必經的歷程,我們也可以試著理解真正的「青春」和年齡沒有太大關係,而「好青春」則是對於健康的保持、正面思考、活力的感受、對美好生活的營造與安排、與人有良好的互動。

 透過規劃設計可以在建置之初建構人與環境環境共生圈。

好青春生活守則一:環保永續綠生活 
高齡者的健康日常生活,可以由落實與環境共生的綠生活開始做起。在過去的農村時代,物質生活缺乏,長者多半保有愛物惜物的美德;然而,隨著經濟發展及產業型態改變,在物質生活不虞匱乏、追求快時尚的現代社會中,人們對於資源開始不珍惜,甚至過度浪費。然而,近年來,又因為氣候變遷的衝擊,人們開始反思,並開始關注人與環境如何永續共生,也有愈來愈多人推動愛惜資源的環保綠生活,長者的生命歷練與生活智慧累積,更有能力為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考慮自然與美學的空間,未來是銀髮文創的孵化器。

硬體的部份,可以選擇符合環境永續的概念的居所,如果是新的建物,可以參酌建造的過程是否注重生態環保、是否符合綠建築的指標,獲得綠建築相關認證,比如,合勤烏日共生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規劃之初從建材選擇就採用永續使用可回收材質,減少製造建築廢棄物、不貼外牆磁磚降低過度裝飾,使用再生能源,配合環境建置太陽能板,建立雨水回收系統、建築考量節能降溫設計、建置綠屋頂、配置節能的照明設備等等,同時以人為本關注全齡化需求,達到智能化安全防護、無障礙設施、環境與通用設計規劃。

在綠建築的基地中,綠屋頂的建置就可以是綠生活教育與實踐的開始,除了能享受種植與收成的喜悅,更可以延伸出許多永續生活的實踐方案,如可食地景的創造、食物里程與碳足跡、低碳飲食與低碳生活的討論等,都是落實綠生活最好的方法,這幾年在講授節能課程時,也發現長者們對於環境的變化非常有感,也都樂於學習與分享自身的經驗, 長輩們也都非常認同: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為我們生活的地球環境多做一些事情,也是為我們後代子孫保留美好的生活環境。

綠屋頂可以帶入許多與永續環境相關的課程與活動

好青春守則二: 優雅自在好生活
另一個方面是透過生活設計,為自己創造優雅自在的好生活。進入第二青春期,高質感的生活可以靠自己創造,我們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基地,不只與環境共生,更能與社區共生、與美學共生,以永續共生理念發展生活美學與友善環境的共生圈,透過創意手作、創新設計提昇生活品味與質感。以創意及生活設計創造生活樂趣,透過文化面、創意面、藝術面、設計面的深度體驗,發掘高齡者的創意DNA,提昇生活品質創造生活美學新視野。

兼顧實用與趣味的綠生活課程,適合祖孫與親子共學。

好青春守則三:銀髮文創好青春
2017年9月,公共電視誰來晚餐來拍攝「斜槓媽媽」主題時,斜槓一詞尚未廣為人知,短短兩年多,坊間斜槓相關書籍已多達3百多本,最為人知與斜槓有關的名詞有斜槓青年、斜槓人生,還有各式的斜槓應用如,斜槓理財、斜槓創業、斜槓教養等,接觸高齡者相關議題至今,我們也開始思考, 文創與斜槓能否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是否在長者豐富生活內涵的同時,也能發掘高齡者的斜槓基因,發展創意品牌、創造更多可能呢? 

 2025年的台灣,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超過65歲, 意味著7年後的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我們可以經由重新詮釋「青春」的過程,為未來的台灣進入「無齡化」的時代做準備,而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我們需要創造的是一個「全齡化」的永續生活環境,更期待透過跨界創新,讓未來迎接我們的是優雅自在的「好青春」。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 218期 文/周玲朱 圖/合勤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周玲朱
好青春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合勤共生宅生活規劃師
國定古蹟蘆洲李宅經理/GS Line綠種子國際有限公司品牌經理
荒野保護協會 節能專案講師/天下文化《未來親子》數位專欄作者
學 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學系EMBA 
自 述/ 斜槓媽媽、節能+生態+藝術+文化+生活講師、經理人、主持人 熱愛在文化與環境守護之間找到交集發揮創意,創造各種新的可能性,對於將環境永續與文化創意、生活美學融入樂齡生活設計,充滿各種想像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