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後嬰兒潮已達屆退年齡,他們與前一代的長者想法較為不同,嬰兒潮世代適逢經濟起飛,社會有較多元的價值,也造就他們較有意願嘗試回歸自我的獨立樂活,並與同儕共好的退休生活,因此選擇「一站式」或「多元整合服務」的銀髮宅,已是需求漸增的選擇!

 

鎖定「享老族」 多元整合服務新商機

「全人安老、樂活享老」的多元整合服務已因高齡潮的來臨而被熱切需求!

銀髮宅產業的發展,已不再受限於傳統認知中的安養院或是康復機構,不少大型建商或連鎖飯店業者已嗅到這個市場的需求,未來提供優質的樂活居住及健康照護服務等多項整合服務,已成為吸引「享老族」的必備要件!在家庭機能住宅領域,業界已有相關成熟的產品,但對於銀髮住宅,應屬跨領域的新商機,目前平行整合機制尚處於萌芽階段,仍需多種專業的共同投入。近幾年房市的熱絡,讓不少持有大量土地與資金的企業抱持著觀望的態度,隨著政府健康享老的政策推展下,有些業者已意識到要搶先建立樂活產業的品牌,以求在市場上捷足先登,以高齡養生宅而言,品牌的內容就不會只是一間沒有溫度的住宅,而是有相對應加值服務的產品。

 

提供加值服務的成本很高嗎?其實並沒有,以長者的日常需求來說,除了食、衣、住、行、育、樂外,還有身心健康照護、退休理財、遺囑規劃的整合需求,只是較少業者願意花費更多心力去整合一個共享平台。因此,為滿足長者在人生漸老的需求,協同高齡友善住宅業者而生的專業整合行銷公司,將是開啟創新商業模式的最佳夥伴。

 

以創新生態系統思考高齡者的居住問題

全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資源短缺、社會觀念等自然環境壓力,社會學提出了「政府、產業、教育、媒體/公眾社會、自然環境」的五重螺旋創新生態系統(如圖示) ,強調生態系統性、要素多元性和創新共生性三個特徵。

 

從社會學者提出的螺旋模型理論,我們可以從中擷取一個觀念,那就是社會為一個群體,人從出生到死亡不可能離群而居,需要群體提供的互助功能而存活,尤其在孩童時期及漸老的階段更是需要各分眾的強化服務功能,如特殊營養、適齡教育、休閒育樂、舒適交通、身心照護、精緻醫療等服務。

五重螺旋創新生態系統

資料來源:劉暢 & 李建華(2019)

 

由此可知,銀髮宅要提供的不僅為硬體的建築,更需要全人為本的考量導向,例如有溫度的客製化、細緻化與專業化的銀髮族共享管家秘書服務,將可讓銀髮宅的構成不是一棟棟水泥建築,而是銀髮族可以頤養天年的「家」!

 

建立高齡產業品牌 慎選整合行銷夥伴

建立品牌忠誠度需要的不是海量的廣告,而是選擇熟悉市場操作的整合行銷夥伴來合作,這會讓產品更貼近市場的需求!

 

對於長者來說,銀髮宅服務產業之服務就如同每天相伴的保健食品,業者的品牌是需要以「推」的力量來讓市場認識,過去長者在選擇漸老服務是被動的抉擇!原因無他,因為雖有不少金字塔頂端的養生宅業者因應需求而生。然而,這些服務僅是原有服務的初級延伸,並未建立「全人」食衣住行與「樂活」享老的企業目標,也缺少了全人整合與樂活漸老的相應規劃,進而建立領導品牌定位,滿足消費者身心靈需求的企圖心。

 

面對高齡服務的需求,品牌的建立絕對是重要的市場手段,當異質服務整合後,品牌行銷與建立將成為業者經營市場的必要條件;以合勤共生宅其品牌建立的個案為例,該企業就是考慮到品牌建立和管理的必須性,進而意識到:要做到「獨特品牌」,才是公司成功的重要利基!

 

高齡產業是記憶、情感、經驗的串聯!持續地向消費者訴求企業品牌與服務理念,並藉由整合行銷公司的市場經驗,透過整合式的行銷操作,以多途徑將企業所渴望傳達之目標與承諾植入消費者的心中。因此,對於致力於經營品牌的公司而言,適當行銷活動的操作,絕對是邁向成功目標的關鍵要素。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2年春季號 234  文、圖/李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