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的日常風景
以往到馬公市區,多數遊客不是大啖海鮮,就是到天后宮、中央老街等知名景點參訪。如果覺得走馬看花很可惜,希望感受在地生活,體驗漁民的日常,不妨到港口、魚市場和曬魚場看看吧。

漁民在玫瑰色的海中,進行一日的例行公事。

澎湖著名特產石佢章魚乾,仔細地攤在網架上日曬處理,是吸飽陽光和大海的新鮮風味。

海味飽滿的小魚乾。

想帶回澎湖的海味,很推薦炒、拌都吮指回味的干貝XO醬。

魚市體驗-吃美食還能長知識
「澎湖第三魚市場」是澎湖最大的漁貨集散中心,鹹度飽滿的海水孕育出肉質特別甜美的海鮮; 在這裡,如同日本知名的築地市場,三四點就聚滿了等待第一手漁獲的店家和老饕。天剛微亮、閃爍的燈光,此起彼落的吆喝聲,空氣裡充滿潮濕新鮮的海味,而漁民精神飽滿的活力,比起生猛海鮮毫不遜色,是體驗過一次就難以忘懷的漁港風情。
趁著這個機會多逛幾家,除了能買到品質最棒的漁獲,跟攤主聊聊還能得到許多處理海鮮的美味小知識。


日光海風-時刻變幻的港灣
如果起不了大早,也可以閒適吃過早餐,再往漁港方向散步;從清晨到傍晚,在溫度和日光的變化下,每個時刻的港口都有不同的風貌。附近曬漁場上仔細排列的新鮮漁獲,充滿了季節感, 除了能讀到潮間的遞嬗,也能感受到漁民對海洋母神的敬意。
最近還有一些mini tour,可以體驗搭漁船巡航、採蚵捕魚,以及傳統的「牽罟」漁法;來到這裡, 就暫且放下平日在公司、家庭裡擔任的角色,暢意當個心懷大海的一日漁民吧!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7月號214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李瑋霖  照片提供/澎湖水族館、葉定嘉、郭偉民、郭美蓉

 

島嶼旅行散策【延伸閱讀】
聚落文化巡禮-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一)
大海是最好的學校-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三)
職人在島的那一方- 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四)
島嶼行走- 仲夏澎湖的慢旅時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