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making Innovation加入南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並於 2月24日舉辦「啟動智慧製造:產業投資趨勢暨新創募資媒合會」,精選最具潛力的10家科技新創,展現技術量能以及商業潛能,邀產官學研專家以及投資人到場參與,媒合有募資需求的新創事業與投資人面對面溝通。活動上特別邀請Google Cloud業務經理石家豪介紹Google在智慧製造方面的布局與成功案例,以及奇景光電、森鉅科技等單位提供數位轉型投資與實踐經驗。

森鉅科技鄭育承董事參觀Lips立普思展位

本次出席募資的新創事業涵蓋人工智慧應用、智慧城市工業4.0(智慧製造)等領域,主要有兩大亮點技術。首先是利用AI與邊緣計算,搶攻智慧製造與智慧城市基礎建設,例如荷魯斯科技,利用「邊緣節點運算模組」及「AI通用通報平台」,已獲得星堡保全投資,成功整合到保全市場;台灣網格的「分散式邊緣計算網絡」與「超低延遲串流直播技術」,可以提升於遠程工作的影像傳輸效能,已經建立依照通訊流量計費的穩定商業模式。

MESHUB臺灣網格與穀神星資本投資人交流

其次則是在工業製造的品管市場,有以「自動光學/視覺檢測(AOI/AVI)」的AI雲端解決方案,也有AIOT技術,提升半導體、製造業或汽車行業的生產效率與利潤。例如富士康投資的小柿智檢,已經與NVIDIA、研揚科技等大廠達成戰略性合作,走入家電製造業;兆米智慧科技則利用這項技術,成功進入半導體COF/COG封裝件、車載市場;谷林運算則是提供具有邊緣計算能力的工廠傳感器與生產數據管理的雲端平台,協助多家工廠進行數位轉型。

小柿智檢洪沛駿執行長與投資人交流

本次活動出席單位包含臺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南區辦事處、臺灣經濟研究院,並邀請到國際知名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的重要企業,如Google、SAP、奇景光電、群創光電、森鉅科技、能率集團與光陽科技,一同與新創公司進行業務媒合或評估投資可行性。出席的財務投資者則包含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穀神星資本、金石新創投資、創智智權投資、中國信託金融學院,與天使投資機構如識富天使與創星聚加速器等。Rainmaking Innovation期待透過本活動持續深化在南科的服務能量,鏈結國際資源,以更跨域、多元且智慧的方式協助臺灣新創公司成長茁壯,希望有越來越多大企業與新創企業進行合作,加速轉型。

2020年Rainmaking Innovation已協助新創事業募資額達5,000萬元,新創訂單額度破1,000萬元,共促成3家新創與園區企業進行合作,協助4家新創事業打入新加坡、澳洲與日本等國際市場。2021年新創事業的預估訂單額度上看4,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