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本市文化資產建築物之歷史、保存及再利用及推動成效,本局自10月23日起辦理老房子文化資產教育推廣系列活動,以「老房子走讀」及「主題沙龍講座」兩大主題,邀請民眾走入大稻埕及青田街等富含人文歷史的巷弄,體驗老房子獨特的文化氛圍,或者跟著文史專家探究文化資產的保存過程,欣賞建築歷經歲月洗禮的美感。精彩活動自10月16日起陸續開放報名,歡迎民眾一起探究隱藏在臺北市中的老屋之美。
 
「老房子走讀」精選規劃 6 條走讀路線,由文史工作者帶領民眾穿越城市街區,以不同主題將隱藏在巷弄中的老房子串聯成線,講述建築的人文故事。「文協百年」走讀路線由鄭勝吉老師帶領民眾走入大稻埕,漫遊港町文化講座、渭水驛站及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等地,一睹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的知識份子追求自由民主的奔放精神。「舊町穿梭」則邀你與文史工作者水瓶子一同探訪街區巷弄,感受青田七六、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臺北刑務所官舍等日式老屋的歷史風華,再走進金錦町品嘗甜點,體驗老屋新生的甜蜜滋味。另外 「圓山漫遊」、「草山循跡」、「駐村揭密」還有「城南巡禮」等不同路線,呈現圓山町、美軍聚落和城南巷弄中文化資產的迷人風采。

 
除了親身體驗文化資產的美好外,「主題沙龍講座」也邀請不同專長的堅強陣容講師,從不同角度分享老房子如何被賦予嶄新生命,「臺灣寺廟藝術的重現與修復」由百年古剎大龍峒保安宮的廖武治董事長親自主講,探討臺灣傳統廟宇的藝術文化精髓;「木曜日式散步者」則由孫啟榕建築師以齊東街日式宿舍為例,將傳統日式木造建築的美感以及保存修復的細節,完整分享給聽眾,另外還有古蹟測繪、建築攝影等不同主題的講座,循序漸進地把文化資產的再生歷程分享給參與民眾。

臺北市作為全臺文化資產數量最多的城市,持續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文資保存意識的推廣,老房子文化資產教育推廣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起領略臺北市的老屋之美,更多本市藝文活動可上臺北市文化局-設計臺北Design For Taipei臉書粉絲專頁查詢。